角膜塑型術

國外研究報告:角膜塑型可安全地抑制近視惡化

國外研究報告:角膜塑型可安全地抑制近視惡化
1918
▲散瞳劑的理論基礎在於可以將睫狀肌強迫鬆弛,避免睫狀肌過度使用造成假性近視;角膜塑型術則是一種特殊設計的硬式隱形眼鏡,內有同心圓之環形設計,可將角膜壓平。(圖/ingimage)

 

一位心急的媽媽問:「小強!你點散瞳劑了沒有?」孩子無奈回答:「還沒有,點這個藥水不太舒服!」媽媽跳腳說:「快去點,不然近視度數會加深,就沒有效了!」在眼科門診,常有許多家長詢問醫師:「治療兒童近視,除了散瞳劑外,還有別的方式嗎?」其實,除了點散瞳劑外,目前還有另外一種選擇,那就是配戴角膜塑型片,自2007年底國內第一張角膜塑型使用執照核准以來,角膜塑型鏡片已逐漸取代散瞳劑做為控制近視的另一選擇,尤其是對散瞳劑效果不佳或畏光,甚或眼壓高有青光眼傾向者。(2011-03-21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以往近視的學童多數選擇戴眼鏡,戴一般眼鏡時,雖然中心的成像可以準確地落在視網膜上,但週邊卻是相對呈現遠視的狀態,因此眼球仍可能因用眼疲勞而造成眼軸向後延伸,進而造成度數加深;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角膜塑型除了中心成像在視網膜正中心外,周邊則因鏡片設計之故仍可呈像於週邊網膜而抑制或延緩眼軸增加,而這在最近最新的二篇文獻報告中:Peripheral refraction in orthokeratology patients (Charman WN,University of Marchester,United  Kingdom; Optom Vis Sci.2006)及Influence of overnight orthokeratology on axial length elongation in childhood myopia (Uakita,chiba.Japan;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2011)獲得證實。簡言之,角膜塑型因在視網膜上塑造了較「貼切」的成像環境,而相對減少誘發眼軸增加的因素,因此能延緩或抑制近視惡化。

 

散瞳劑的理論基礎在於可以將睫狀肌強迫鬆弛,避免睫狀肌過度使用造成假性近視;角膜塑型術則是一種特殊設計的硬式隱形眼鏡,內有同心圓之環形設計,可將角膜壓平,避免往高度近視或近視加深作變形。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利用睡眠中戴在角膜上,避免發展成高度近視。一般平均每日戴6至8小時,即可達到療效。除了控制度數外,白天也不用戴任何眼鏡,並能保有一整天好視力,不會有因點散瞳劑造成看近吃力、畏光模糊的缺點。

 

角膜塑型的安全性一直是家長非常關心的課題,就如同吃藥一般,必定先求不傷身再求療效。要了解角膜塑型的安全性必先從其塑型鏡片談起,塑型鏡片內有多個不同弧度之同心圓,而清洗時之重點便是將這些凹槽內的蛋白質或油垢清潔乾淨,用正確的方法將鏡片清洗乾淨,塑型鏡片其實是很安全的,因為角膜塑型鏡片是目前透氧度最高之隱形眼鏡,透氧度相較軟式約五倍~七倍之多,故才能於睡覺中配戴。

 

塑型鏡片多年前即經美國FDA核准,優克塑型鏡片更是第一家率先於2005年在國內兩家醫學中心,包括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高雄長庚醫學中心,進行為期三年之角膜塑型人體試驗,以確立其安全性,究其內容,其實這些安全性試驗項目在FDA核准的文獻中皆早以確立且證實,但畢竟這是美國進口,理應符合國內之醫療法規,因此又作了一次大規模人體試驗。

 

本試驗共有78人共152個眼睛(有些僅單眼近視)參加、年齡由12之40歲皆有,其有關之安全指標包括︰
(1) 角膜內皮細胞數目:在角膜塑型前後並無差異,亦即無影響。
(2) 角膜新生血管、角膜水腫、角膜潰瘍:均無發生。
(3) 角膜上皮淺層點狀破皮:約3.3%可見。
(4) 角膜染色(即角膜表層與塑型鏡片接觸面有一圈棕色之圓圈):約6%可見。
(5) 其餘如角膜結疤、角膜扭曲、眼睛感染:均無發生。

 

角膜塑型其實是安全的視力矯正及控制方式,必需建構在鏡片需保持清潔的情況下,而家長常擔心的角膜變薄、眼壓高、感染、內皮細胞缺損等情況,幾乎沒有發生,而這數據與美國FDA相當。陳逸川表示,不可否認的是,畢竟角膜塑型鏡片還是一種隱形眼鏡,所以清潔很重要。只是它的材質本身是高透氧,原本即較不易有微生物(細菌)殘存,也不若軟式隱形眼鏡那麼容易感染,但若是清潔不當,造成角膜破皮甚至感染,仍可能會有角膜潰瘍產生,不可不慎,因此正確的清潔方式及一旦眼睛不適立刻停戴回診,就可避免此一狀況,也才能充份發揮將角膜塑型的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