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

看遠看近都沒有問題 去除老花眼不是夢

看遠看近都沒有問題 去除老花眼不是夢
1777
▲老花眼目前已可經由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達到永久去除老花眼的目的。(圖/ingimage)

 

陳先生是一位退休的公務人員,視力一直很好,既無近視也無散光,唯獨有老花眼的困擾,退休後喜歡閱讀的習慣不變,甚至加上網路瀏覽及iPad閱讀電子書;無奈老花眼也隨年紀增長而加重,目視時越來越辛苦。簡女士是一位國小退休老師,原本打算在退休後好好暢遊寶島,並計劃搭高鐵、台鐵進行深度旅遊,沒想到原本即有二百至三百度遠視的她,因日漸加深的老花眼問題,使得目視車票上的小字時,竟然成為一種負擔,頓時遊興大減。(2011-05-17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罹患老花眼問題愈來愈受到重視,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這兩個案例代表正好是自己的親友,陳先生是父親,而簡女士則是岳母,還好拜進步的光學與醫療科技所賜,在不影響日常生活與無痛的方式下,為兩位親友進行治療,徹底解決老化的困擾,目前看遠、看近都不用任何眼鏡的幫忙,也免除白內障的困擾,有趣的是,當父親與老同事聚餐時,大家還忙著找老花眼鏡看菜單時,父親早就提前點好菜了,身為子女也因此感到些許的安慰。

 

老花眼的形成原因在於每個人年過四十歲開始,眼睛看近的調節力便會開始衰退,這調節力好比照相機的伸縮鏡頭一般,當看近物時,睫狀肌會作用,並使得水晶體變厚,會聚光線的能力增強,而將近距離影像拉到視網膜上;當調節力衰退時,除了看近不清楚外,也會增加疲累感。老花眼的傳統矯正方式是戴老花眼鏡,而老花眼鏡由以前的單焦點(及看遠、看近各一付眼鏡,)已進展至目前的漸進多焦眼鏡(看遠、看近合而為一),不過多焦點眼鏡剛戴時必須花時間適應,少部分的人會有頭暈目眩、適應不良的困擾。

 

老花眼目前已可經由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達到永久去除老花眼的目的,而且此方式也早在多年前通過FDA(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及衛生署的核可,老花眼的手術是利用無痛、免打針之超音波水晶體吸出,將多焦點抗老花之人工水晶體植入,整個過程在十五至二十分鐘左右,且術後可立即回家,對日常生活沒有太多干擾,是一項技術成熟、安全的老花眼手術。

 

接受這項手術的人必須視網膜健康無黃斑部病變,所以必需事先評估,陳逸川表示,對於有高度近視或深度遠視卻合併老花眼的困擾及看遠(如開車、開會、簡報)、看近(收發e-mail、閱讀公文、看電腦)需求量大的人來說,是主要治療的對象。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