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

電腦族眼睛乾澀 乾眼症勿輕忽

電腦族眼睛乾澀 乾眼症勿輕忽
1679
▲乾眼症的症狀很多樣化,舉凡乾澀疲累、有異物感、灼熱感、對光敏感、眼睛紅、黏液過多等都是症狀之一。(圖/ingimage)

 

「醫師,我最近眼睛常覺得乾澀,有灼熱感,而且視力有時模糊,是否得了乾眼症?」門診中因乾眼、眼睛疲勞等症狀來求診的患者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其實約百分之80、90的電腦族,都曾有乾眼的困擾。主要是長時間使用電腦,導致眨眼次數過少,或是處在空調太強的環境中等,都可能使淚水分泌不足,造成眼睛乾澀等不適情況出現。(2012-02-10 NOW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乾眼症的症狀很多樣化,舉凡乾澀疲累、有異物感、灼熱感、對光敏感、眼睛紅、黏液過多等都是症狀之一。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正常的淚液應均勻的覆蓋在角膜(黒眼珠)前,而正常淚液又可分三層由內而外分別為黏液層、水層及油脂層,黏液層幫助淚液附著在角膜上,水層佔90%,負責供給氧氣清除廢物,油脂層則防止淚水揮發,若這三層淚液分泌不足,或分佈不均,即產生乾眼症。

 

一般乾眼症常見的原因有下列幾種:
 

(1) 淚水分泌不足:如停經婦女因荷爾蒙失調所致,自體免疫疾病如謝格爾氏症候群(Sjogren syndrome),因發炎細胞破壞淚腺所致,也常使患者口乾舌燥。
(2) 角膜敏感度降低:如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或剛做完雷射近視手術有暫時性淚水分泌不足的情況。
(3) 眼瞼炎:因眼瞼油脂腺阻塞,導致脂肪層分泌不足而致淚液易揮發。
(4) 空調: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或如近日寒流而開暖氣時,都易使角膜表面淚液提早揮發。
(5) 某些內科藥物:如副交感神經阻斷劑、阿脫平、治療腸胃脹氣藥劑、鎮靜劑等也會促使淚水分泌減少。

 

雖然造成乾眼症的原因眾多,但在臨床上經過檢查後發現,與其說淚液不足造成乾眼症,不如說另有其他因素造成,單純因眼睛疾患造成乾眼症的人數並不如想像中多,而這其他的因素指的便是使用眼睛的環境問題。

 

現代過度文明化的結果,眼睛長時間盯著電腦、手機、電視,除了眼睛疲累外,眨眼次數無形中減少,殊不知眨眼睛這個動作對預防乾眼症的重要性。陳逸川醫師指出,每當我們眨一次眼睛,眼皮會壓迫眼瞼中的各個腺體,分泌基礎淚液,除了將眼表面髒污一掃而空外,更可將淚液均勻覆蓋在眼表面。然而,當我們專注在眼前的事物時,忘了眨眼便會使眼睛陷入乾澀及灰塵累積的環境中;此外,環境中的空氣污染除了使眼睛過敏性結膜炎的比例提高外,更因此使結膜變得不健康,導致淚液中的正常成份改變,使得淚液更易揮發,造成乾眼症與過敏性結膜炎彼此間的惡性循環。

 

治療主要視嚴重情況來分,陳逸川醫師表示,對於輕度的患者仍以人工淚液為主,必要時可以用藥膏(較黏稠)或凝膠(較不黏稠)來加強睡眠中之保濕,另外熱敷眼瞼讓眼皮油脂分泌正常也是方法之一;對於較嚴重之患者,則可能需將鼻淚管開口阻塞,以減少淚水流失,增加淚水殘留時間,必要時可戴防止水分揮發之護目鏡,目前市面上已有電腦專用防乾眼及防止疲勞之護目鏡可供使用;最嚴重之患者甚至須要開刀將瞼瞼縫合或將鼻淚管開口永久閉鎖。

 

人工淚液的選擇以不含防腐劑為佳,因任何防腐劑若頻繁使用對角 膜將造成毒性,目前有些人工淚液的配方會加上多聚合體(Polymer)或玻尿酸以加強人工淚液的保濕性,另外有一種特殊之免疫抑制劑(topical cyclosporine A),目前相信對一些發炎反應之頑固性乾眼症,有顯著效果,而近來健保局對一些較嚴重之乾眼症患者也已開放使用。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