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型術

糖果惡視力-角膜塑型 Hold住近視度數

糖果惡視力-角膜塑型 Hold住近視度數
1472
▲根據統計,在智慧型手機普及後,不到四十歲就出現老花現象的人,較以往激增四成。(圖/ingimage)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風行,不管年齡大小都難以將眼神移開手上小小的螢幕。前一陣子傳出有多名高中生因為睡前還猛滑手機玩糖果遊戲(Candy Crush),長時間在關了燈的陰暗環境中注視手機螢幕,結果造成視力大副衰退。檢查之下赫然發現因為手機藍光長期照射,眼睛黃斑部已經受損發炎,看東西都呈現扭曲的影像,嚇得不敢再玩手機。(2013-07-16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陳逸川眼科診所陳逸川醫師表示,以前看電視或看螢幕的機會相對來說沒這麼長,現在手機隨身帶著,不管走路、搭電梯、工作、上廁所、吃飯到睡覺前,都會不時盯著手機螢幕,尤其目前手機都強調高解析、高亮度與高色彩,造成視網膜的感光細胞承受壓力更大,過度疲勞的結果,就會造成黃斑部的病變或水腫,造成視力的減損或喪失。

根據統計,在智慧型手機普及後,不到四十歲就出現老花現象的人,較以往激增四成。長時間近距離觀看小小的螢幕,對於眼睛的調節肌肉是一大壓力,尤其對於發育中的青少年會導致眼睛軸長會因此增加,近視度數在短時間內快速增加,不少眼科病人都只有二十多歲,但是已經因為長時間看電腦螢幕跟手機,造成眼睛調節肌肉衰退,不管看近或看遠,眼睛的焦距調節都變得比較遲鈍。

以往控制近視度數,都會使用散瞳劑來強迫鬆弛眼睛睫狀肌,但是夏天到了陽光格外強烈,很多學童點了散瞳劑以後會受不了陽光,而且暴露在紫外線過強的環境下時間過久,對於眼睛會造成傷害。陳逸川醫師表示,現在想要控制近視度數,又不想點散瞳劑,配戴角膜塑型片是不錯的選擇。透過硬式的角膜塑型鏡片,緩慢矯正具有彈性的角膜,只要每天睡眠時間戴上八小時,就可以慢慢將角膜調整到預定的弧度,同時抑制眼軸繼續增長。對於夏天點散瞳劑發生眼睛不適的學童,或是點高濃度散瞳劑依然近視度數持續增加者,角膜塑型都是極佳選擇。

當然,想要保有好視力需要建立正確的用眼習慣,醫師強調,一般眼睛看著固定距離的定焦工作,一個小時建議至少休息十分鐘,讓眼睛調節肌肉不要一直處於固定狀態,否則就像照相機的伸縮鏡頭一直固定焦長使用,眼睛調節肌肉容易發生痙攣,進而衍生頭痛、調焦困難等症狀。對於難以割捨智慧型手機的人,建議至少要把螢幕亮度調低,如果能拉開觀看距離就盡量讓螢幕放在較遠處,才不會對眼睛造成過大壓力。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