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型術

高度近視防治須趁早 角膜塑型溫和漸進控制

高度近視防治須趁早 角膜塑型溫和漸進控制
1514
▲陳逸川醫師(圖左)表示,有些家長以為目前近視雷射手術這麼進步,即使孩子近視度數加深,日後也可以利用手術恢復,這樣錯誤觀念很可能讓學童陷入高度近視併發症的危險之中而不自知。

 

近年來近視雷射手術越來越普及,許多眼鏡族因此受惠,如願甩掉笨重鏡框,恢復正常視力,但雷射近視手術是否真的幫助高度近視族矯正視力,不留任何併發症,則值得商榷。(2013-09-16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高度近視控制要趁早

眼科醫師陳逸川指出,近視雷射手術在眼科治療中被歸類為眼科美容手術,它透過削薄角膜的方式,達到恢復視力的目的,然而導致近視的視網膜組織變形問題卻沒有解決,並未真正擺脫高度近視可能帶來的各種併發症。

有些家長以為目前近視雷射手術這麼進步,即使孩子近視度數加深,日後也可以利用手術恢復,這樣錯誤觀念很可能讓學童陷入高度近視併發症的危險之中而不自知。唯有提早預防學童近視增加,才能幫助降低未來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目前針對學童近視控制最有效的方式是接受散瞳劑治療,越早開始接受治療,對近視度數的控制效果越佳。尤其學童如果還處於假性近視階段,只要接受散曈劑治療,更有助避免日後真的轉變成近視,為孩子保住一生受用的良好視力。

角膜塑型的優點多

散曈劑雖然能有效控制近視,但仍有部分學童因為散曈劑易引起眼睛刺激,不願配合接受治療,加上學童年紀越長,或近視度數較高者,往往必須使用長效散曈劑,以致出現畏光、視力模糊,影響戶外活動及學習,這時則可選擇角膜塑型治療,達到控制近視的效果。

角膜塑型治療是利用特殊設計的硬式隱形鏡片,在睡眠時至少配戴八小時,起床後拆下,就能享有一整天的正常視力,沒有眼睛刺激問題,也沒有畏光副作用,相當適合活動力旺盛,進入好動階段的學童使用。

陳逸川醫師表示,2002年美國FDA已開放角膜塑型治療作為控制近視之用,角膜塑型片經過特殊設計,透氧度高,不會引起角膜表面乾澀,不傷害角膜表皮細胞,還能抑制角膜弧度、變薄等結構性的異常變化例如圓錐角膜,以物理性治療方式,溫和漸進達到近視控制的效果。

家長應協助孩子角膜塑型治療

角膜塑型治療需要配戴硬式隱形鏡片,一般小學中高年級以上學童,接受指導後能自己正確配戴,並完成正確清潔鏡片步驟,都可接受治療。唯家長在學童適應角膜塑型治療期間,應積極擔任協助角色,檢查學童配戴及清潔鏡片工作是否標準,才能確保控制近視的良好效果。

孩子配戴後,家長應檢查鏡片是否位於瞳孔位置。早上起床後鏡片位置可能偏移到眼球側邊,家長應將孩子帶到燈光下細心尋找,用人工淚液濕潤眼睛,以手指隔眼皮將鏡片推向中央,再以吸棒取出鏡片,切勿以吸棒盲目吸取,以免導致眼睛乾澀。

陳逸川提醒,角膜塑型片依據個人眼球弧度、近視度數量身訂做,配戴舒適度高,也可配合學童眼皮厚度不同,加以調整。一般會提供一到二週配戴期間,以便修正鏡片度數,同時讓學童克服異物感,確認學童是否適合接受角膜塑型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