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

老花雷射結合多焦點水晶體 解決熟齡視力問題

老花雷射結合多焦點水晶體 解決熟齡視力問題
1588
▲老花與近視、遠視及散光的成因不同,在視力上產生的影響並不會相互抵消,反而增加更多不便,若只靠一副老花眼鏡,改善很有限。目前老花雷射手術也只適合眼睛還算健康的人。(圖/ingimage)

 

一到中年之後,都難逃老花的命運。出道多年的藝人黃子佼,外表雖然年輕,但已隨身攜帶老花眼鏡,主持節目時還要求工作人員將提字卡字體放到最大。資深電視製作人沈玉琳也坦言,早已無法看清楚手機簡訊上的字體。(2013-11-06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一般人到了40歲以後,眼球水晶體開始老化變硬,彈性下降,睫狀肌漸漸鬆弛無力,以致在看近物時,眼睛無法精確對焦,形成所謂的老花。

老花與近視、遠視及散光的成因不同,在視力上產生的影響並不會相互抵消,反而增加更多不便,若只靠一副老花眼鏡,改善很有限。目前老花雷射手術也只適合眼睛還算健康的人。如患者視力健康較差,則可考慮置換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一次解決所有視力問題,如同做了眼睛回春手術一般,回復年輕時犀利的視力。

老花主要因為眼部器官老化所造成,而近視、遠視及散光的形成原因,則與眼球結構有關。若眼軸過長,或是睫狀肌與水晶體屈光能力過大,景物無論遠近,都聚焦在視網膜前方,就稱為近視;相反地,若眼軸過短,或是睫狀肌與水晶體屈光能力過小,所有景物都聚焦在視網膜後方,就形成遠視。

至於散光的發生,則是由於角膜沒有呈現完美的弧度所造成。雖然這些眼部器官缺陷都會導致視力模糊,但矯正方式卻各不相同。若年輕時就患有深度近視,過了中年又有老花問題,看遠要用近視眼鏡,看近要用老花眼鏡,勢必引起極大不便。

近年來老花雷射手術問世,雖然效果不錯,但卻只適合近視或遠視度數低於100度,散光十分輕微的患者進行。若近視、遠視甚至散光度數較高的患者,想借助手術擺脫眼鏡的束縛,則可考慮置換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一次解決所有視力上的問題。

不過傳統單一焦點水晶體,因為無法一次同時矯正近視、遠視、散光及老花的問題,所以安裝後患者仍需戴眼鏡來彌補無法矯正的度數。如今患者可選擇安裝多焦點水晶體,看遠看近都一樣清晰,再也不必隨身攜帶眼鏡。

陳逸川醫師指出,多焦點水晶體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配合因年齡增長,眼球結構老化所引起的視力退化,達到永久性自動對焦的功能,因此除了可應用在治療老花上,也可應用在治療無法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的高度近視上。

即使患者在40歲以前安裝多焦點水晶體來矯正高度近視,日後又發生老花,多焦點水晶體一樣能發揮矯正功效,維持正常視力,不必再另外準備老花眼鏡。

如今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已進步到微創免縫線,不必打針上麻藥,只要點麻醉藥水就能進行,安全性高,風險低,術後一週內就能完全復原,對視力較差,中年後又出現老花,想永遠擺脫眼鏡束縛的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陳逸川醫師提醒,安裝多焦點水晶體的主要功能在於創造清晰的視力,但原本高度近視所潛藏的視網膜病變風險並不會因此消失,所以患者仍應養成定期接受眼科健檢的好習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確保清晰視力能長久相伴一輩子。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