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型術

別讓高度近視誤一生 角膜塑型避免視力惡化

別讓高度近視誤一生 角膜塑型避免視力惡化
1905
▲角膜塑型控制近視的原理,就是讓影像從周邊到中間都吻合的跟視網膜重疊,避免眼軸增加。(圖/ingimage)

 

少子化趨勢的影響下,父母親對於孩子的期望與要求也越來越高,孩子從幼稚園的幼幼班開始就要開始學習各項才藝,醫師發現部分四、五歲的孩子竟然已經近視超過三百度,如果沒有正視孩子的近視問題,最後導致高度近視,可能終生影響視力功能,家長們千萬要注意。(2013-12-25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門診中會遇到一些近視約六七百度的病人,一來就說感覺最近飛蚊症越來越嚴重,甚至看到光閃動的狀況,經過散瞳檢查之後,發現視網膜已經出現破洞、甚至破裂、剝離的現象,這些都是高度近視會出現的潛在風險。

容易高度近視的人跟遺傳還有體質有關,從醫療文獻發現,容易高度近視者的眼球外殼,也就是鞏膜的部分比一般人柔軟,容易因為用眼不當,例如看手機、電腦的時間過長,造成眼球前後徑的眼軸部分增加比一般人來得快,進而導致高度近視。再加上視網膜為了配合眼軸增長,會變得越來越薄,最後可能出現視網膜營養失調,造成黃班部病變等問題發生。

角膜塑型控制近視的原理,就是讓影像從周邊到中間都吻合的跟視網膜重疊,避免眼軸增加,陳逸川醫師表示,戴一般近視眼鏡只有中間的影像跟視網膜重疊,周邊影像落在眼球之後,目前研究認為周邊視網膜也是造成近視度數增加的主要原因,因為周邊視網膜想要往後貼和讓影像更清楚,進而導致近視度數增加,雖然目前近視雷射手術也很發達,不過雷射治療過後是永久性改變,角膜塑型要是因為不適應等問題停止配戴之後,角膜就會回到原本的狀況,具有可回復性的優點。

角膜塑型術採用安全性比較高的硬式鏡片,具有高透氧的功能,透氧度高就不容易有微生物殘存,但要是清潔不當,還是有可能因為角膜受傷讓細菌趁虛而入,所以家長要特別注意鏡片的清潔工作。角膜塑型術屬於醫療行為,必須由專業眼科醫師執行,不過坊間依然有一些眼鏡行會私底下會進行角膜塑型鏡片的驗配,醫師強調,角膜塑型術在台灣大多是學童配戴,對於角膜表面的弧度要求更高,所以衛福部才會要求必須要在醫療院所驗配,建議還是要選擇專業眼科醫院評估執行角膜塑型術,以免發生問題遺憾一輩子。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