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

白內障植入新式人工水晶體 一次解決視力問題

白內障植入新式人工水晶體 一次解決視力問題
1462
▲據統計國內每年白內障手術已經增加到十五萬例,隨著醫療技術進展,有越來越多白內障病患主動要求植入人工水晶體。(圖/ingimage)

 

國內有半數以上的白內障病人合併有散光問題,對於年齡等因素引起的白水晶體混濁,原本已經讓視力越來越模糊,一旦加上散光等狀況,只會讓鼻樑上的眼鏡越來越沈重,就算接受了白內障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還是會因為散光必須要配戴眼鏡。
(2014-01-03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據統計國內每年白內障手術已經增加到十五萬例,隨著醫療技術進展,有越來越多白內障病患主動要求植入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之前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無法矯正散光,前不久遇到一些病人,不但同時有近視與老花,而且散光度數也有兩三百度,在其他診所詢問抗老花的人工水晶體,才發現自己散光度數太高,即使手術過後消除近視與遠視的度數,依然殘存兩三百度的散光。

基本上三百度的散光約莫等於一百五十度近視的影響,所以這名病患即使在手術過後依然存在散光的問題,醫療滿意度只會有八成左右。還好現在有更新的多功能人工水晶體出現了,解決所有問題,不管近視、遠視、老花跟散光全都搞定,完成白內障手術之後視力完全回春。

陳逸川醫師指出,臨床上發現也看到不只白內障的人使用這種最新式的多功能人工水晶體,就連一些有一千兩百多度高度近視的人,因為角膜厚度不夠無法進行雷射手術,又有散光度數,就算戴了足度的眼鏡,都會因為光線經過太厚的鏡片會出現像差,導致視力品質不佳,最後接受這種新式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將來也不容易出現老花眼的問題。

這種新式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適合單純只有高度近視遠視散光合併水晶體混濁,視網膜沒有其他問題,也沒有青光眼的人進行。除了人工水晶體越來越先進,醫師的手術技術也純熟,現在已經可以達到無痛手術,不需要打麻藥,整個治療過程不含約半小時的散瞳時間之外,手術只要十到十五分鐘就完成。

多功能人工水晶體在很多部分已經達到完美的狀態,醫師臨床發現甚至有不到三十歲,因為高度近視困擾的人,已經接受過新式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一勞永逸解決高度近視與高度散光的困擾。美中不足的是治療後在夜間或燈光昏暗處,病患容易出現夜間眩光的問題,尤其駕駛會發現其他車燈干擾較大,因此不適合經常夜間開車者,醫師表示,眩光問題手術後初期比較明顯,三個月過後就會減少,但還是無法全部免除,大部分的人都可以適應。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