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骨質疏鬆症 知多少?

3468
▲骨頭這個活組織,富含膠原蛋白及礦物質,這些物質會讓骨頭變得有彈性而且具有很強的支撐性,但人體的骨質從幼年到青春期到成年前期,這些階段骨質的儲存大於代謝,達到高峰期約是25至30歲。(圖/ingimage)

何謂骨質疏鬆症?

骨頭這個活組織,富含膠原蛋白及礦物質,這些物質會讓骨頭變得有彈性而且具有很強的支撐性,但人體的骨質從幼年到青春期到成年前期,這些階段骨質的儲存大於代謝,達到高峰期約是25至30歲。

但40歲後無論男女,骨質密度將慢慢走下坡,之後年齡愈大,骨骼代謝就容易失衡。骨質流失之後,就容易讓骨頭變得易碎、有孔洞,甚進展成骨質疏鬆症,而導致骨折。

為什麼會骨質疏鬆呢?

骨骼每天都在進行新陳代謝,身體的骨骼組織裡有兩種主要細胞:「蝕骨細胞」和「造骨細胞」。「蝕骨細胞」負責移除、吸收老舊或受傷的骨頭;「造骨細胞」負責製造新的骨頭。

35歲以前,造骨細胞運作的比蝕骨細胞頻繁,因此骨骼中,骨小樑量很多、空隙很小,骨骼是健康且堅固的。35歲之後,蝕骨細胞運作快於造骨細胞製造骨頭的速度,使得骨質流失,骨小樑減少、孔隙增加。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