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髮生髮

禿頭全怪酸雨? 醫:髮量稀疏關鍵在毛囊

禿頭全怪酸雨? 醫:髮量稀疏關鍵在毛囊
1998
▲網路盛傳,淋到酸雨會引起禿頭,明錦健康時尚診所醫師孫增貴表示,這種說法子虛烏有。(圖/ingimage)

 

夏季悶熱,午後經常下起雷陣雨,而台灣的雨水有高達70%是酸雨,根據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的最新調查顯示,去年新竹下酸雨機率高達85%,全國第一。研究團隊還發現降雨時,若PM2.5濃度高,降雨酸鹼值高達3.7,酸度相當於檸檬汁或食用醋。(2018-07-10 NOW健康 陳鴻謙/台北報導)

 

網路盛傳,淋到酸雨會引起禿頭,明錦健康時尚診所醫師孫增貴表示,這種說法子虛烏有。頭皮毛囊位於真皮層,酸雨的酸性不至於侵入皮膚深處,破壞毛囊。不過,酸雨倒是會造成皮膚刺激,淋久了可能傷害表皮,讓頭皮發癢紅腫,所以有酸雨造成禿頭的錯覺。

 

雖說禿頭與酸雨並無直接關聯,但民眾出現掉髮嚴重或有禿頭傾向時,首要應該檢視自己毛囊的健康狀況,是否與生活作息或是遺傳基因有關,及早對症治療,以免髮線倒退嚕。如果毛囊壞死,難以挽救,還是可以透過FUE無痛微創植髮療程再生濃密秀髮。

 

孫增貴醫師說,這種植髮療程的優勢在於可迅速恢復髮量,就算植髮部位毛囊已完全壞死也不是問題。透過自然生髮與植髮療程的相輔相成,可確保頭髮健康生長。傳統植髮讓人比較在意的是必須取下一塊頭皮,再透過顯微鏡分離成許多根的毛囊單位種植於禿髮區。而FUE無痛微創植髮不需要動刀、不會留下疤痕,隔天就可以上班。

 

建議有落髮問題的人,可搭配這類無痛微創植髮療程,重拾髮量無需等待。無須切下頭皮,而是由醫師以植髮筆取出健康毛囊,並按照種植部位、毛流走向,調整不同的角度慢慢種植,將毛囊損害率降至最低,讓植入的毛囊存活率增到最高。手術隔日病人即可正常作息。

 

孫增貴醫師提醒,雖然現代植髮科技可挽救禿髮,民眾還是要有警覺意識,改掉造成掉髮的不良生活習慣,不要熬夜、睡眠充足、適時抒發壓力、飲食營養均衡、少吃辛辣食物等。最重要的還是夏天頭皮也要做好防曬,搭配自然生髮加倍呵護好不容易再生的新毛髮。

 

醫師也呼籲,若有異常落髮不可誤信偏方,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對症下藥,要是錯過植髮的黃金治療期,不僅植入毛囊存活率受限,想恢復往日濃密秀髮的效果也有限。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