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型術

肺炎疫情導致開學延後 最長寒假結束孩童近視Hold不住

肺炎疫情導致開學延後 最長寒假結束孩童近視Hold不住
1708
▲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現在的學童課業壓力重、使用3C產品頻繁,1年內增加上百度的近視度數是很常見的事。(圖/ingimage)

 

為避免武漢肺炎的疫情擴散,各校實施延後開學的政策,但現在開學不久,家長不僅會擔心群聚感染的可能性,還有最切身、實際的近視問題要煩惱。1名就讀小學3年級的阿宏近視已超過600度,阿宏的媽媽提到,近1年內,阿宏的近視度數就增加了120度左右,雖然已經限制他使用手機的時間,卻還是無法有效避免近視度數提升,讓她感到焦慮。(NOW健康 林郁敏/新北報導 2020-03-10)

 

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現在的學童課業壓力重、使用3C產品頻繁,1年內增加上百度的近視度數是很常見的事,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孩童並不少,想要避免近視度數增加,除了培養正確的用眼習慣之外,運用角膜塑型片也是個有效率的方法。

 

陳逸川指出,角膜塑型片和一般硬式或軟式隱形眼鏡不同,主要是由不同弧度組成多層次的同心圓,透過這樣的特殊設計,在每天夜間睡覺時配戴6到8小時,能夠讓角膜變得平緩,暫時隱藏患者原先的近視度數,因此白天無須戴眼鏡或隱形眼鏡,就能維持正常視力到傍晚5、6點左右。至於600度以上的高近視族群,到傍晚會感到近視度數反彈回來,但反彈程度僅在100至200度範圍內,並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加上角膜塑型片的高透氧、高安全性、降低近視度數增加的風險,以及能夠為白天帶來的便利性等多項優勢,對於運動選手、空服員、服務業和近視孩童而言,仍是1項不錯的選擇,詢問度也高。

 

一般人對於角膜塑型片的印象或許還停留在高近視或高散光族群不適用,以往散光超過200度、近視超過600度以上的患者,配戴角膜塑型片的難度較高,鏡片不服貼,無法發揮塑型作用。陳逸川提到,隨著醫療和光學技術的進步,近2年,角膜塑型片的客製化已經突破以往的度數限制,散光400度、近視900度以內的患者,只要沒有其他眼疾問題,都可以客製化角膜塑型片作為視力矯正使用,大幅改善減少患者的困擾。

 

對於部分家長來說,考慮讓孩子配戴角膜塑型片,卻又容易擔心清潔不乾淨等問題,陳逸川建議,可以購買免搓洗的綜合錠劑,用法如同洗假牙一樣,在乾淨容器內放置鏡片,裝清水後將綜合錠劑丟入水中,無須搓洗便能達到良好的清潔效果,且不須擔心可能將鏡片壓迫的問題。此外,配戴角膜塑型片的患者應2到3個月回診檢查、更換塑型片,便能安全使用、安心控制度數。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