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癌症

國人10大死因癌症居冠! 中西合治不讓癌細胞轉移復發

424
▲杏菖中醫診所莊振杉醫師強調,倘若不幸罹患癌症,可尋求中西醫合併治療,善用2者優勢,共同對抗癌症病魔。(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111年癌症死亡人數達到5萬1,927人,居國人10大死因首位,其中「氣管、支氣管和肺癌」又為10大癌症之冠。然而,民眾在罹癌後,面對治療選擇時,一般會先考慮現代醫學的治療方式,包含:外科手術、放射線治療和化學療法等,但這些治療方法仍存在復發和轉移風險,且在治療過程中可能伴隨副作用,使身體產生不適,現今有愈來愈多癌友,也會尋求強調辯證論治的中醫治療,提升免疫以期順利完成抗癌療程。(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3-07-10)


中醫強調辯證論治 著重平衡身體陰陽五行


癌症發生的原因有多種可能性,其中包括不當的飲食習慣、遺傳因素和年齡等。杏菖中醫診所院長莊振杉指出,西醫治療癌症主要著眼於疾病的特定部位和病變,以手術、放療、化療等方式進行局部治療;而中醫治療癌症的原理根基於傳統醫學,強調辯證論治,認為疾病是身體整體系統失調的結果,因此治療著重於平衡身體的陰陽五行,同時也注重增強免疫力。


一般來說,癌症患者進行化療和放療等治療時,容易伴隨著副作用和不適感,如噁心、嘔吐、脫髮、皮膚過敏等,莊振杉醫師表示,相較之下,中醫治療不會引起任何的副作用,透過客製化的治療方案,根據患者的體質、病情和症狀進行藥方的調配,例如:針對陰虛毒熱型體質者,治療方向以養陰清熱,解毒清結法為主;痰濕蘊肺型體質的人,則以健脾化痰,解毒清肺為主。


傳統中醫藥結合現代生物科技 加快身體吸收


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傳統中醫使用的中醫藥,結合現代生物科技能將中藥材濃縮萃取並微分化、酵素化,使藥方能夠迅速被身體吸收,幫助體內平衡,恢復身體免疫,減緩西醫治療的副作用。同時,透過阻斷癌細胞的養分通道,癌細胞無法得到養份而迅速萎縮,降低癌細胞生長、擴散及復發的風險。


莊振杉醫師分享,56歲的魏姓婦女在被發現罹患肺鱗狀細胞癌後,出現倦怠乏力、全身骨頭痠痛且時而甚至感到疼痛、腹脹、食慾差等症狀,經調理後緩解。在處置上,餐前給予救肺散、養心湯、通竅活血散、白花蛇舌草、蒲公英等,餐後飲用赤靈芝飲,持續2個月後症狀改善,爾後半年繼續維持以鞏固免疫力,防止復發。


莊振杉醫師強調,倘若不幸罹患癌症,可尋求中西醫合併治療,善用2者優勢,共同對抗癌症病魔。平時則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適度的運動、戒菸戒酒、避免熬夜等,能夠有效降低癌症的風險,並且定期健康檢查,特別是有癌症家族病史、生活壓力大、三高和年長者,及早發現才能及時治療。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