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手術

減重新猷!全球首例無疤痕胃繞道手術

843
▲高雄義大醫院國際內視鏡減重中心主任黃致錕醫師率領醫療團隊,於2008年十一月完成世界首例無疤痕腹腔鏡胃繞道手術,並於今年三月在台灣暨亞洲外科年會以及澳洲國際減重聯盟亞太區會議發表,引起各國矚目與討論,迄今已經成功執行28例。(圖/ingimage)

肥胖會帶來許多慢性疾病,依據主計處2006年統計資料顯示,全台19歲以上過重者約為600萬人,此數字還在繼續攀升當中。許多醫師會在治療同時,呼籲患者減肥以維持身體健康,但除了運動減重外,對於部分有減重困難如病態性肥胖、身體關節不佳、無法常態性運動的人來說,目前已經有新式減重手術選擇,即無疤痕腹腔鏡胃繞道手術,可以使患者在手術一年後,可以減掉約八成左右的多餘體重。(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2009-04-15)

高雄義大醫院國際內視鏡減重中心主任黃致錕醫師率領醫療團隊,於2008年十一月完成世界首例無疤痕腹腔鏡胃繞道手術,並於今年三月在台灣暨亞洲外科年會以及澳洲國際減重聯盟亞太區會議發表,引起各國矚目與討論,迄今已經成功執行28例。傳統的腹腔鏡胃繞道減重手術,是在腹部上開五個1至2公分大小的孔,再經由這幾個穿刺孔做手術,由於術後傷口如「北斗七星」般散落在肚臍周圍,也因此無法在瘦身後穿著比基尼之類的衣著。

黃致錕主任表示,手術是由肚臍單一傷口進行腹腔鏡手術,由於單一傷口,因此可有效減少術後疼痛、降低傷口感染機率,恢復更快,九成五病患在隔天即可出院。而因為經由肚臍的小切口來手術,術後傷口將隱藏於肚臍內幾乎消失,因此又稱為無疤痕手術。

胃繞道除了以重新形成的小容積胃囊,大約只有兩個拇指大小,來限制食量外,小腸繞道本身又同時具有減少吸收的效果,因此效果良好,一年後平均減去的過多體重高達八成,而且復胖比率極低,此手術目前被美國醫學界視為「黃金標準手術」。

除此之外,黃致錕主任表示,手術一年後除了平均可以減掉約八成左右的多餘體重,九成因肥胖所帶來的各類疾病皆會消失。再加上看不到傷口,對於患者而言,可同時保有隱私及健康,對於因肥胖失去信心的患者更有相當大的助益。

不過黃致錕主任也提醒,此手術不適合BMI值超過60以上者,青春期的孩子也不建議使用,可考慮胃束帶手術。由於此減重手術的減重速度明顯且快速,因此在術後必需定期回診檢查體內各類的維生素是否充足,以避免貧血及鈣質流失。目前此手術費用約為25~30萬元,健保雖然有給付,但有給付條件限制。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