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假牙

平平都是活動假牙 傳統與BPS差別在哪?牙醫師說分明

981
▲林楚喬醫師提醒,剛開始戴BPS活動假牙可能不太習慣,需在1至2周內回診1次,整體適應期比傳統活動假牙短,後續只需半年回診檢查1次。(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高齡70歲的患者問:「醫生,最近活動假牙一直鬆掉,能修嗎?」老伯伯戴同一副活動假牙已經超過10年,牙醫師林楚喬仔細一看,假牙上已經有幾處損傷、變形,且有卡汙垢的情況,即使修補也不見得能完整如初,經評估整體狀況後,建議患者製作新型的BPS活動假牙,其各項優點不僅能取代傳統活動假牙,且使用上更加服貼、舒適、便利。(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2-01-12)


林楚喬醫師指出,目前全口或整排缺牙的患者還是以年長者居多,以上述案例來說,該名患者因身體老化問題,加上動作較緩慢且不靈敏,無法確實做好每日刷牙、使用牙線等口腔清潔工作,此外由於該名患者長時間使用傳統活動假牙,評估後並不適合做人工植牙,因此建議以BPS活動假牙取代傳統假牙,其優點是能咀嚼更多食物,無論是菜、肉或是堅果、各式水果都能咬,不易有牙齦疼痛感,也不容易鬆脫,也比傳統假牙更不容易變形、卡汙垢,清潔更方便


同樣是活動假牙,為什麼會有如此差異呢?林楚喬醫師解釋,傳統活動假牙的製作過程大多是將樹脂浸泡在高溫的熱水中慢慢煮而成形,這種製程的假牙較容易遇熱收縮、變形或損傷,漸漸地無法和牙床服貼而鬆脫,甚至卡許多髒汙不易清潔;至於BPS活動假牙,則是採用高壓方式製作,加上使用品質更好的樹脂,使用上會更貼合牙床,也較不易收縮變形,進食後,只需用指頭從邊邊摳起即可進行泡水、用牙刷輕刷表面等簡易清潔。


對於缺牙的患者來說,除了活動假牙,也有部分患者會詢問有關全口重建的療程,林楚喬醫師表示,依據療程複雜度與時間長短的不同,全口重建的療程種類多元,一般而言,還是會評估患者的身體健康狀況、是否患有慢性病或重大疾病,以及患者的療程預算等進行綜合考量,活動假牙適合部分或全口缺牙、年紀較大,或有慢性病、身體活動較不靈活、預算稍低的患者使用,而全口重建則適合身體狀況能負荷手術流程、幾乎全口缺牙,且預算稍高的患者選擇。


在重新製作BPS活動假牙後,還是有需要注意的部分,林楚喬醫師提醒,剛開始戴BPS活動假牙可能不太習慣,需在1至2周內回診1次,整體適應期比傳統活動假牙短,後續只需半年回診檢查1次,日常清潔假牙也不困難,每次進食後,使用清水和牙刷清洗,偶爾使用假牙清潔錠進行保養即可,最重要的是,若患者的活動假牙已不服貼,應立即重新製作新的活動假牙,以免影響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