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

上班族退休年齡再延長 白內障危機恐影響你的職場表現

882
▲陳逸川醫師提醒,有600度以上高度近視、300度以上遠視者,或是需要長時間盯3C螢幕者,罹患白內障的機率會較一般人高,倘若不幸在退休前就發現有白內障,應立即就醫治療。(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眼疾之中最常見於老年人的白內障,如今隨著民眾使用3C產品的時間倍增,偶爾會出現在未滿60歲的中壯年身上,造成工作和生活的不便,加上明(2022)年起勞保法定的請領年齡又提高1歲,勞工要到63歲才可離職退保並領到全額年金,使得民眾工作年限延長。開業眼科醫師陳逸川指出,對於還需要通勤上班的白內障患者而言,最擔心的就是置換人工水晶體後,能否回復到從前的視力?(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1-12-08)


位於眼球內側、瞳孔後方的水晶體,具有將光線聚集於視網膜上並形成影像的功能,當原本清澈透明的水晶體變得混濁時,會擋住部分或全部光線通過,使視力變得模糊,這就是所謂的「白內障」,最常見的因素包含老化、眼睛受傷、遺傳、三高、高度近視或遠視等


陳逸川醫師進一步解釋,以往治療白內障的手術傷口較大,且人工水晶體只能看清「焦點」的小範圍,遠、中、近焦點之間的焦段則會有些模糊不清,即使手術治療後,與發病前的視力相比仍有差異。


然而,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快速,陳逸川醫師表示,目前能以微創超音波乳化術先將患者的白內障吸出,傷口僅0.2cm,再將人工水晶體摺疊植入,手術過程較短,術後恢復快,加上除了單焦點、雙焦點和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之外,還有最新的延焦段、全焦段人工水晶體,因其成像方式不同,連焦點與焦點之間的「焦段」也能看得清楚。


陳逸川醫師補充提到,以延焦段來說,患者能看得清楚40至50公分以上的遠、中距離,因此使用電腦、開車、煮菜都沒問題,唯獨近距離閱讀需要100度左右的老花眼鏡做輔助,而全焦段則能看得清楚遠、中、近距離的範圍,3個焦點之間不會有模糊地帶,做任何事情都很方便。


陳逸川醫師曾收治1名48歲白內障患者,早期做過近視雷射,最近4、5年近視度數卻快速回升至原先的600度,在檢查該名患者的眼睛時,發現他有核性白內障,核仁熟得快,因而近視度數不斷增加,這通常較容易發生在原先有600度以上高度近視者身上。因考量到患者仍須正常上班,為了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與工作,微創手術後,選擇置換全焦段人工水晶體,不僅幫助患者擺脫了白內障,甚至改善原來的近視,無須配戴眼鏡也能恢復到以往便利的生活。


陳逸川醫師提醒,有600度以上高度近視、300度以上遠視者,或是需要長時間盯3C螢幕者,罹患白內障的機率會較一般人高,倘若不幸在退休前就發現有白內障,應立即就醫治療,並可優先考慮焦段式的人工水晶體,不僅不會影響生活品質,還能使視力重返年輕。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