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保骨三招:補鈣、運動、慎跌倒

2624
▲骨質疏鬆是一種不可逆的疾病,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骨質繼續流失,目前有效第一線治療包括預防跌倒、補充鈣與維他命D,以及適當用藥。(圖/ingimage)

 

(骨骼保健二三事)根據統計調查,台灣六十五歲以上國人,男性每6人就有1人、女性每3人就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症 。隨著台灣逐漸步入老年社會,骨質疏鬆症盛行率也逐年升高。


骨質疏鬆症又稱為「無聲殺手」,很多人誤以為「老倒縮」是正常老化的現象,然而身高縮水、嚴重駝背,都可能是骨質流失的特徵,若因意外骨折才檢查出骨質疏鬆,往往二次骨折發生的機會也很高,不僅必須臥床仰賴他人照料,身體與心智也容易急劇退化。


骨質疏鬆是一種不可逆的疾病,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骨質繼續流失,目前有效第一線治療包括預防跌倒、補充鈣與維他命D,以及適當用藥。特別是患有特殊家族病史、曾發生骨折意外、年紀大、更年期女性、飲酒及抽菸過量,都可能是骨質疏鬆症的好發族群。


慎防跌倒為預防骨鬆的第一步


老年人應慎防跌倒,避免意外發生導致骨折。建議可於浴室內外放置防滑墊、留意室內足夠照明,以及保持家裡地面乾淨與乾燥,以免被雜物絆倒,或因濕滑而跌倒。


加強鈣質補充,避免不正常生活型態


高鈣飲食以及維生素D有益骨骼健康,而高鹽高脂食物以及吸菸、飲酒等生活型態,則可能干擾鈣質吸收。建議平常可藉多曬太陽自行生成維生素D,以及透過攝取乳製品例如牛奶,小魚乾、海藻類食物、豆類製品補充鈣質。


有氧、負重雙管齊下,維持好骨力


有氧運動和負重運動能增加對骨頭的刺激,有助於提高骨質密度,年輕人可以選擇的有氧運動像是跑步、騎單車等。而年紀稍長的人可以評估自己身體的狀況,從事健走的運動每天30分鐘,維持骨骼的健康。而負重運動可強化肌肉,有助訓練肌肉耐力及強度,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