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

老翁攝護腺肥大影響腎功能 雷射治療重拾健康

老翁攝護腺肥大影響腎功能 雷射治療重拾健康
1553
▲若男性確診罹患攝護腺肥大,切記定期追蹤檢查,日常飲食建議多吃蔬果,尤其是富含茄紅素的水果,如番茄、西瓜、木瓜、番石榴等。(圖/ingimage)

 

今年67歲陳先生,確診罹患攝護腺肥大,雖長期接受藥物治療,但近來頻尿狀況日趨嚴重,夜間得起床跑6、7次廁所,甚至因為擔心尿急臨時找不到廁所,而不敢出遠門旅遊。(2017-08-11 NOW健康 林端/高雄報導)

 

陳先生後來再到泌尿科門診檢查時發現攝護腺肥大的情形更加惡化,膀胱長期尿滯留造成腎功能衰退,由於陳先生曾經中風、又患有心臟病與糖尿病,手術風險較高,因此選擇接受多波光雷射攝護腺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不再頻尿夜尿,晚上可以一覺到天亮,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義大大昌醫院泌尿科黃景榆主任表示,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人相當常見的疾病,隨著年紀增長,發生的機率越高。50歲以上的男性超過半數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年過80發生率則逾八成。

 

護腺肥大的致病因子與遺傳及體質有關,隨著年齡的老化,加上男性荷爾蒙的刺激,導致攝護腺細胞增生。此外,腰圍、BMI高於標準值的人,也容易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需要治療的比率也較高,這類族群應提高警覺。

 

一旦攝護腺肥大,解尿就容易受阻,這就如同水溝裡的淤泥堆積,造成排水不順的道理。患者可能出現頻尿、夜尿、急尿、想尿時來不及到廁所即漏出、尿流速很慢、有殘尿感、要站很久才能尿出來、排尿斷斷續續、排尿費力,甚至完全尿不出來等狀況。

 

黃景榆主任指出,針對攝護腺肥大病人,藥物治療是優先考量,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彰或是有尿滯留、反覆感染、膀胱結石、腎功能衰退、血尿等併發症出現時,應該要接受手術治療,否則長期尿路阻塞會造成膀胱或腎臟的永久損傷。

 

攝護腺肥大外科手術是將攝護腺增生的組織去除,傳統內視鏡電刀攝護腺刮除手術技術成熟,健保有給付,不過有出血、水中毒、性功能受損的風險,而且對於有腦中風、心臟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或糖尿病的患者,手術風險高。

 

直到內視鏡雷射治療問世,大幅降低手術風險,並免除併發症的威脅,是手術高風險族群的一大福音。多波光雷射治療出血少,術後經一周左右時間休養,即可恢復正常作息;但若從事粗重的工作,則至少需要4周以上靜養,讓傷口完全癒合,以免攝護腺出血。

 

黃景榆主任說明,多波光雷射是結合波長1940奈米和1470奈米的雷射光束,能快速切割汽化攝護腺組織,縮短手術時間。其中1470奈米雷射能幫助止血,且不會對周邊器官組織造成熱傷害。

 

多波光雷射對於手術高風險病患,例如有心臟病病史、長期服用抗凝血劑、凝血功能異常、腎臟功能不好,或是高齡身體較虛弱的患者而言,可減少術中出血和縮短手術時間,這些都是手術安全性的重要考量。

 

黃景榆主任提醒,若男性確診罹患攝護腺肥大,切記定期追蹤檢查。日常飲食建議多吃蔬果,尤其是富含茄紅素(Lycopene)的水果,如番茄、西瓜、木瓜、番石榴等。茄紅素具有抗氧化等功效,可延緩攝護腺肥大症狀的惡化。此外,病人也要避免可能影響膀胱的藥物,例如部分感冒藥、止瀉藥、或抗痙攣藥物,這類藥物恐加重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義大大昌醫院泌尿科黃景榆主任。(圖/義大大昌醫院提供)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