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

男人這裡老化從栗子變橘子 攝護腺肥大治療不能等

1846
▲劉胤廷醫師提醒,天氣冷時交感神經作用增強,造成尿急、頻尿、解尿不順等問題更加嚴重。(圖/劉胤廷醫師提供)

上了年紀的男性,大多難逃攝護腺肥大的困擾。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顯示,60歲以上的男性約一半的人有攝護腺肥大,到了80歲時,更有高達8成男性有這個問題。攝護腺肥大雖然不會致命,但卻會造成男性朋友生活上的不便,大大降低生活品質。(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 2021-03-12)

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劉胤廷醫師表示,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位於膀胱正下方出口,包圍著尿道,成年男性的攝護腺大小跟栗子差不多,功能包括束緊膀胱口以調節排尿功能、分泌部分的精液及激素,以及導引精液射出的方向及力量。但隨著年紀漸長、身體逐漸老化,約在50、60歲之後,攝護腺就會開始增生肥大如橘子,同時還會擠壓到尿道造成種種排尿障礙。

所以,當發現排尿時有排不乾淨滴滴答答、排尿中斷、流量變小、尿急或夜尿頻率增加等狀況時,很可能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長期下來,膀胱需要做出更大的收縮擠壓,才能將尿液排出,最終彈性越來越疲乏,收縮力也下降。排尿不乾淨的狀態,可能導致髒的尿液積存在膀胱,造成泌尿道感染,引發敗血症,或回堵兩側腎臟,影響腎功能,嚴重恐致洗腎。劉胤廷醫師提醒,冬天是攝護腺肥大引發排尿障礙的好發季節,因為天氣冷,交感神經作用增強,造成尿急、頻尿、解尿不順等問題更加嚴重。

劉胤廷醫師說明,在攝護腺肥大初期,可以透過藥物治療,放鬆攝護腺,幫助改善排尿症狀。若是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則可考慮進行手術,將肥大的攝護腺切除,打通尿路。傳統的電燒手術,經通電後像挖冰淇淋一樣,挖除攝護腺肥大的組織,但較易有刮除不乾淨、失血量較大,以及術後勃起功能障礙等缺點。新式的雷射剜除手術,採取剜除方式,如同把橘子的果肉剝下,將攝護腺肥大的部分完整剝離乾淨。

隨著科技進步,目前有多波光雷射可供選擇,對比傳統的銩雷射、綠光雷射、紅光雷射等單一波長雷射,優勢在於同時結合2種不同波長的雷射光束,可以分別調控或同時混合使用,兼具汽化切割以及凝固止血的雙重優勢,效果更好。切割時能精細的去除攝護腺肥大組織,不會傷害周邊的神經而影響性功能,同時也有很好的止血效果,尤其對於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的病患,若無法暫停服藥時,也能大幅降低手術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任何1種手術,在復原期間內皆應避免劇烈運動、搬重物、騎腳踏車等活動,同時也盡量不要有便秘的現象發生。劉胤廷醫師建議,平時可從生活型態改變開始保養,多喝水,少憋尿,在飲食方面,避免油炸、辛辣、高鹽分食物,可適量攝取番茄、南瓜等蔬果;另外,保持運動習慣、適度的射精,都對攝護腺及排尿症狀有幫助。更重要的是,若出現尿不乾淨、尿流變小、頻尿、尿急等排尿困擾,一定要盡速就醫檢查,以免耽誤治療的黃金期。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