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夏季熱對流旺盛雨彈大舉入侵 鼻過敏患者難招架

3059
▲國人的過敏性鼻炎大多屬常年性過敏,面臨季節轉換,溫度、溼度變化大時,症狀就會變得特別明顯。(圖/ingimage)

夏季熱對流旺盛,經常在午後下起短暫暴雨;雖然雨停後氣溫會轉趨涼爽,但對鼻過敏患者而言卻相當無奈,隨著環境溼度變化,不只外面下著雨,鼻子也下起小雨,真是苦不堪言。國人的過敏性鼻炎大多屬常年性過敏,但面臨季節轉換,溫度、溼度變化大時,症狀便特別明顯,打噴嚏、鼻塞、流鼻水開始發作,有時嚴重到難以轉注於工作,生活與睡眠品質也連帶受影響。(NOW健康 李蔚萱/台北報導 2020-08-11)


中醫黃慶雲指出,現代人將近5成患有鼻過敏塵蟎是主要誘因,發作時總是不斷流鼻水、噴嚏連連,鼻塞無法順利呼吸,持續時間不一定,服藥也不能立即見效,因此市面上出現不少對抗鼻過敏的產品,如洗鼻器、類固醇噴劑等,由於能較快速緩解症狀,患者也普遍買單。


洗鼻器的原理是希望透過沖洗鼻子內部,去除鼻腔內的鼻水、分泌物,並清除鼻腔粘膜上的空汙微粒和細菌、塵蟎。然而,黃慶雲提醒,使用洗鼻器應注意器具的清潔,否則可能弄巧成拙反而會將細菌帶進鼻腔,清洗頻率也不可太高,否則恐破壞鼻腔原有的自然清潔機制,導致鼻過敏更嚴重。至於鼻噴劑成分中也多含有類固醇藥物,雖能迅速緩解症狀,但不宜長期依賴使用,恐使症狀加劇,建議民眾有鼻過敏問題還是必須就醫,交給專業醫師進行診斷。


黃慶雲表示,不論是以手術治療鼻過敏,或內服抗過敏性藥物,如:抗組織胺藥、副腎皮質荷爾蒙劑、血管擴張劑、消炎性酵素、抗生素等,都只能暫時控制病情。手術具有風險甚至有後遺症,長期服用藥物,也可能產生副作用及抗藥性,進而傷害身體。


除上述方式外,黃慶雲認為,也可透過中醫治療鼻過敏,以中藥材補中益氣,溫和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來抵抗過敏原,搭配使用純中草藥萃取的鼻噴劑,清除鼻腔內的腫脹發炎及細菌感染,並且消滅塵蟎,幫助修復鼻黏膜,使鼻腔恢復抵禦外界汙染物、過敏原等,進而排除鼻過敏問題。一般使用2周就可減輕症狀,耐心持續治療3個月可獲得大幅改善。由於中藥草藥性溫和,無須擔心類固醇副作用。


黃慶雲建議,鼻過敏患者平時應注意身體保養,少吃辛辣、冰冷食物,避免抽菸、喝酒、海鮮(尤其是螃蟹)、芒果等;居家維持環境整潔,減少塵蟎、灰塵刺激鼻腔;進出空氣不流通的場所應戴口罩,天氣變化時注意保暖。做好以上防護,相信能減少鼻過敏發作的機會。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