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

60歲台商解不出尿? 多波光排除攝護腺困擾

60歲台商解不出尿? 多波光排除攝護腺困擾
1411
▲吳哲安認為,多波光雙波長雷射手術為目前較安全且快速的攝護腺肥大治療方法。

 

日前媒體報導一名老翁多年前曾接受攝護腺肥大手術,但因沒有定期追蹤,後來竟演變成攝護腺癌的消息,再度引起國人對男性攝護腺肥大問題的關注。對此,台中安昱泌尿科診所院長吳哲安醫師表示,男性攝護腺何以會增生、肥大,目前醫界尚未有確切答案,但可以確定的是,一般多發生在50歲以上男性,由於其攝護腺組織增生將會壓迫到尿道,影響排尿功能,且與勃起功能障礙同時發生的機率超過五成,嚴重性不容小覷。(2015-09-30 NOW健康 吳思奕/台中報導)

 

吳哲安醫師進一步表示,根據臨床觀察,多數男性之所以會被診斷出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多半是自覺有夜尿頻繁的困擾而就診,患者大多為50歲以上。普遍來說,只要持續單日小便次數超過8次,或是因夜尿而中斷睡眠2次以上就算是有頻尿或夜尿的問題。此外,解尿時需用力、排尿斷斷續續或時常有尿急感,甚至失禁等,都是攝護腺肥大的典型症狀,建議民眾應立即就醫檢查。

 

至於目前醫界對於攝護腺肥大的治療,症狀輕者多半觀察或僅以藥物控制,安排定期回診追蹤。但臨床上有患者會因為排尿困難、尿液滯留引發感染,或是反覆血尿,或是頻尿影響生活品質而需接受手術治療。因此,該如何選擇手術方法就顯得格外重要。

 

吳哲安醫師進一步表示,攝護腺肥大手術可分為傳統電刀及雷射光兩種。其中,電刀手術因在施作時需同時大量灌注蒸餾水,才能順利刮除增生組織。一旦蒸餾水經由破裂的微血管進入血液循環系統中,便容易引起水中毒,加上出血量較大,風險較高。

 

至於雷射手術則因速度快、止血效果相對較好,使用生理食鹽水灌注,降低水中毒的風險,目前較受醫界推崇,特別是近年問世的多波光雙波長雷射手術更是攝護腺肥大治療技術的一大進步。吳哲安醫師解釋,由於多波光雙波長雷射能同時產生1940與1470兩種奈米波長,切割效率高且止血效果好。對醫師來說,手術視野更加清晰,能大幅縮短施術時間,降低感染、麻醉等相關風險,提升手術安全性。

 

吳哲安醫師進一步表示,日前診所就有一名年過60的王姓台商,在大陸因解尿困難而緊急返台就醫,檢查後確診為嚴重的攝護腺肥大,來診所接受了多波光雙波長雷射手術。由於術後復原狀況良好,隔日便已出院返家,自初次就診到手術出院不到一週的時間。這對現代人而言,是最有效率且安全的手術方法。

 

雖然多波光雙波長雷射手術為目前較安全且快速的攝護腺肥大治療方法,但吳哲安醫師仍提醒,患者在接受手術後的1個月內,需避免性生活與激烈運動,特別像跑步、腳踏車等需完全禁止。最後,建議成年男性平日可適量食用含有高量鋅(Zinc)的南瓜子來保健攝護腺,一旦有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相關症狀時,須立即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