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齒雕

3D列印新紀元 一日植牙更安心

1800
▲林克承醫師進一步表示,隨著德國3D齒雕技術的不斷精進,現在更可運用在植牙療程,達到一日快速植牙的需求。(圖/ingimage)

 

全瓷冠為目前廣受大眾所喜愛的假牙材質,而牙科治療也進入電腦數位時代,德國西門子公司研發電腦3D齒雕,讓患者都可以在治療椅旁,快速做攝影、瓷塊研磨,當天就可以完成填補牙齒和植牙。(2015-04-30 NOW健康 楊舒媚/台中報導)


幾近原生牙 自然美觀使用壽命長


調查發現,早期民眾因認為陶瓷牙易碎裂,因此多選擇金屬外包陶瓷的假牙,但卻不知劣質恐傷身!微笑美學牙醫診所林克承醫師指出,假牙使用的基礎金屬易氧化生鏽,除了會使牙齦變黑,假牙在每天密集的咀嚼與碰撞下,用久難免會破損,導致假牙內的重金屬被吃下肚的危險,長期恐造成牙齦發炎、對腎臟與神經造成傷害,甚至引起口腔癌;其不易碎裂的過硬特性,也易傷害到對咬牙的健康,呼籲民眾不得輕忽假牙材質的選擇。


林醫師指出,保護自身健康的最好方式就是了解使用的材質,目前「全瓷冠」已能完全取代金屬類材質,並打破瓷牙不耐用的既定印象,其硬度更接近真牙,不會傷害對咬牙、也無重金屬顧慮。


所謂的全瓷冠就是「3D齒雕」與「人工琺瑯」,利用3D齒雕的立體攝影技術進行口腔取像,並透過電腦精算出缺損部分,10分鐘內即可自動將人工琺琅瓷塊雕琢成完全密合的形狀,精準製造出貼面、嵌體、牙冠等補綴物。3D齒雕僅需最小的修磨,不用將珍貴琺瑯質磨光,是可精準鎖定修補部位的最小微創手術,並同時避免手工誤差與醫療糾紛,整體療程大幅縮短患者看病次數,僅需一診就能讓牙齒回復自然健康與美觀,非常適合行程忙碌緊湊的民眾參考選擇。


導引式植牙手術 過程迅速又精準


林克承醫師進一步表示,隨著德國3D齒雕技術的不斷精進,現在更可運用在植牙療程,達到一日快速植牙的需求。將3D齒雕技術的口腔內掃描照像,與針對骨骼顯影的CT斷層影像掃描兩者結合,在植牙前即能透過電腦精準計算出植牙路徑、深度、寬度與角度,以及假牙的位置與形狀,確保植牙不會傷害到神經或淋巴血管,且無需等到植牙完成才能製做假牙,完全打破傳統觀念。若患者本身的口腔先天條件充足,透過3D齒雕技術即可早上幫病人植牙,下午就安裝假牙,成功將以往需要6-8個月的療程,快速縮短為一天,對忙碌上班族、台商、觀光客等只有單次就診時間的植牙需求民眾來說是個大利多。


透過3D齒雕技術,除了一次完成的高效便利,也能預防因療程過長而造成細菌感染的危險。林醫師補充,3D齒雕使用的瓷塊結構、硬度、磨耗、與透光性皆非常接近真牙,彈性與牙齒琺瑯質近似高達98%,因此不易脆裂,且不會造成對咬牙的過度磨耗,不含金屬更無須擔心毒素慢性傷害,大大提升假牙的耐用性與口腔牙齒健康,與傳統齒模工廠製做易有小氣泡且過硬,易導致假牙斷裂及傷害對咬牙的傳統假牙有很大差異。


最後提醒,除了應慎選口腔牙齒填補材質,避免使用金屬類而落入重金屬累積的威脅又傷害其它真牙健康,民眾若發現牙齒染色或填補銀粉已變黑,或是嘴巴出現金屬味,應盡速尋求專業醫師,進行更換或重新填補;平日別忘做好口腔清潔、少吃酸性食物,才能永保牙齒的耐用與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