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

提升牙齒美容術後滿意度 有請牙醫黑科技來幫忙

2427
▲「牙醫黑科技」不僅應用於植牙,也包括牙齒美白貼片、改善笑齦等,高科技、快速、可預覽及3D列印,提高術後滿意度。(圖/ingimage)

有10多年的牙周病史的50多歲大陸台商,前陣子因為疫情關係返台,先前牙齒出現鬆脫狀況,近期更明顯惡化,尤其返家後脫下口罩就飄散出一股惡臭味,讓孩子和太太實在受不了,於是決定前往牙科就診,經醫師評估發現上排僅剩的2顆牙齒搖晃留不住,最後透過植牙的方式快速擁有新牙。現今牙醫領域技術日新月異,超乎一般人想像,泛稱的「牙醫黑科技」不僅應用於植牙,也包括牙齒美白貼片、改善笑齦等,高科技、快速、可預覽及3D列印,提高術後滿意度。(NOW健康 楊芷晴/台中報導 2020-10-22)


收治前述台商的開業牙醫師林克承表示,考量到患者實際的需求,建議採取All on 6的植牙方式,與All on 4或All on 8皆屬特殊專利的植體,利用4、6或8顆植體,平均分散植入、負載上排14顆缺牙的咬合力,下排2、3顆缺牙採單顆植牙,因為害怕看牙選擇靜脈麻醉的舒眠治療完成,當天即可完成,裝上正式假牙。


以前看牙醫需做假牙時,要先將資料送至技工所製作成品,通常需1至2周才能做好,現今牙醫黑科技進步,能將口內彩色掃描儀與3D電腦斷層影像結合,過程中透過口內攝影的彩色照片,能立即了解牙肉、牙齦等位置,再結合3D的X光機清楚辨別牙床骨,做出衛星導航手術導引板精準地進行植牙,再輔以水雷射治療,能快速止血,疼痛度低,視情況採取自體血小板增生技術,傷口癒合更快速,植牙前已能將假牙3D列印出來,1天之內就能從無牙到有牙。


台商患者的太太也有「露齦笑」的困擾,先前在大陸戴過2、3年牙齒矯正器,拆下矯正器後牙齒明顯脫鈣、泛黃,加上沒有配合維持器的固定,牙齒已出現歪斜不正。林克承醫師建議,以微創水雷射治療切除多餘牙齦,不需麻醉、復原快,顛覆牙冠增長術須以刀片翻開牙肉切除多餘牙齦、術後易疼痛的作法。針對開始變亂的牙齒,初期以隱適美的透明牙托矯正,不須印模、上傳至美國後,1周可拿到透明矯正牙托,但後因隨先生回大陸,無法順利持續配戴,最後改採人工琺瑯超薄貼片,直接替牙齒進行微整形,一勞永逸。


人工琺瑯貼片又稱微笑美齒面膜,薄到僅0.2釐米,像1張紙的厚度、有韌度,薄薄且緊密的貼合於牙齒表面,能改善牙齒開縫、輕微凌亂。主要是利用3D列印技術,結合數位微笑曲線設計,不僅考慮牙齒和嘴唇間的比例,甚至整體臉型的對稱與協調性,通常會以前牙6至8顆微笑曲線設計為主,以往拿出想達到的明星微笑照片僅能大致參考,現在的技術能夠將明星照片結合自身的照片模擬,做到幾近100%的複製。


即使牙醫黑科技再進步,後續牙齒的維持與保養仍不應輕忽。林克承醫師提醒,定期回診、咬合均衡與避免缺牙是3大關鍵,臨床上遇到人工琺瑯貼片3、4年就裂開,追究原因發現下排齒列不整,長期上下咬合不均衡,或是後牙有空缺卻未補齊,導致前牙負擔過重等,也容易造貼片脫落,總之,唯有定期向牙醫師報到,才能儘早發現問題、找出解決方案。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