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卵巢畸胎瘤好發於年輕女性 自然孔手術不留疤

卵巢畸胎瘤好發於年輕女性 自然孔手術不留疤
1794
▲陳思宇醫師表示,卵巢畸胎瘤多為原生性,手術清除乾淨後,多半不會復發。(圖/陳思宇醫師提供)

 

正值雙十年華的少女,某晚用餐後腹部突然劇痛,還伴隨嘔吐,送到醫院急診,做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側卵巢有一個約7公分大小的腫瘤,經醫師診斷為卵巢畸胎瘤。因扭轉造成疼痛,安排自然孔微創手術處理後,將腫瘤切除。(2016-12-07 NOW健康 江孟萩/台北報導)


卵巢畸胎瘤好發於年輕女性,約集中於10多歲至30歲生殖年齡族群。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微創手術中心主任陳思宇醫師表示,胚胎發育時有三個胚層,胚層裡會長出頭髮、牙齒和骨頭。這三個胚層組織若長在卵巢內就會形成畸胎瘤,長出頭髮、油脂、牙齒、頭皮等組織,並非真正的胚胎,且多為雙側生長,發生比例約占良性卵巢瘤的10%。


從小存在體內的畸胎瘤會隨著時間慢慢長大,但無法利用藥物或停經後自然萎縮變小,手術是唯一的治療方式。傳統剖腹手術傷口大、復原期慢,至少須躺床2至3天,約一周才能出院;而採取在腹部開3至4個洞的腹腔鏡手術漸成主流。隨著醫學技術不斷突破,目前已發展出只需開單孔的自然孔手術,屬於腹腔鏡微創手術的一種。所謂「自然孔」,是指從身體原本就有洞的地方進入,如肚臍、陰道等,優點是開完刀後,幾乎不會留下疤痕,約兩天就可以出院,復原期短。但尚未有過性行為的女性,則不建議從陰道進行手術。


不過,有極少數案例不適合微創手術,陳思宇醫師指出,若曾做過多次腹部手術或腹腔沾黏嚴重,為避免手術過程容易傷害到腸子等內臟組織,就不適合進行自然孔或多孔的腹腔鏡微創手術,最好改採取剖腹開刀以降低風險。若僅是輕微腸沾黏,腹腔鏡手術多半都能勝任。此外,腹腔鏡微創手術前會先藉由斷層掃描、超音波和腫瘤指數檢驗,來確認是否為良性腫瘤;若惡性腫瘤指數偏高,臨床上就不適合用微創手術。


一般腹腔鏡微創手術將腫瘤清除後,會利用縫合或電燒方式讓卵巢的傷口止血,但電燒過程中可能會影響卵巢荷爾蒙的分泌功能,影響女性生育能力。臨床上有一種組織膠可以直接黏合卵巢創面、有助止血,也能協助卵巢塑型,降低術後腸沾黏發生的機率。


陳思宇醫師提醒,卵巢畸胎瘤多為原生性,手術清除乾淨後,多半不會復發。但畸胎瘤多為雙側,也許某一邊長到8公分可進行手術,而另一側尚未發現腫瘤。因此,最好每半年做一次超音波定期追蹤,及早發現才能及時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