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漏斗胸變形凹陷 微創手術讓患者抬頭挺胸

漏斗胸變形凹陷 微創手術讓患者抬頭挺胸
1925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周世華醫師表示,漏斗胸主因為胸壁二側的肋骨生長異常,或成長速度不一致,導致肋軟骨變形下陷,胸骨下半部被擠壓向內,形成前胸凹陷的情況。(圖/ingimage)

 

夏日穿著比基尼,是時下許多年輕人嶄露身材的好機會,不過,對於先天漏斗胸的患者,卻因此感到自卑,其實現代醫學進步,可以選擇傷口小、恢復快的納氏(Nuss)微創手術,重拾美麗自信。(2015-05-20 NOW健康 楊欣菲/台北報導)


漏斗胸嚴重影響心肺功能


炎夏近了,又是水上活動的旺季,但對於先天漏斗胸的青少年來說,因胸腔凹陷引人側目,可能產生自卑感而無法至泳池、海邊盡情戲水。國內醫界引進納氏(Nuss)微創手術,傷口較小、復原較快,使患者能重新抬頭挺胸、找回自信。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周世華醫師表示,漏斗胸主因為胸壁二側的肋骨生長異常,或成長速度不一致,導致肋軟骨變形下陷,胸骨下半部被擠壓向內,形成前胸凹陷的情況。患者在激烈運動時,感覺呼吸稍受壓迫,嚴重者還會影響心肺功能。


漏斗胸發生率約1/400到1/300,男女比例約3:1,但由於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且家長多以為日後發育有機會自然矯正回來,所以幼年接受治療的人數較少,許多患者都是到了青春期,意識到心肺功能受到影響或是因外形缺陷不美觀,才決定接受治療。臨床顯示,漏斗胸治療的最佳時機是6到12歲期間,因為胸骨發育未完全,比較好塑形,治療成果較好。雖然這樣,成年後也是能接受矯正,亦有令人滿意的結果。


納氏手術治療漏斗胸 滿意度高


高醫接受漏斗胸矯正治療的患者,較多是約20歲上下的年輕人。由於年輕患者會因為愛美、矯正外觀而前往治療,所以都選擇術後傷口小的納氏手術。


周世華主任解釋,傳統手術需將胸腔切開一條很長的傷口,將第3到第8肋軟骨生長異常的部份一一切除,將胸骨抬起再固定,手術約需花4至5小時,術後住院4到7天觀察,復原需3個月到半年。


以納氏手術治療漏斗胸,只需在胸腔左右兩側開出約2.5公分的小傷口,植入矯正鋼板、撐開胸腔,手術時間大幅縮短,而且不必切軟骨,所以失血少、復原期間較短。最重要的是,傷口小,痕跡不明顯,女性甚至穿泳裝也很難察覺,術後滿意度較高。


周世華主任提醒,納氏手術治療後3個月內,應禁止激烈運動、彎腰或提重物,以免因撞擊或壓迫到植入胸腔內的矯正鋼板,導致位移。若不幸發生位移,必須


儘快請主治醫師調整回來,以免影響到矯正結果。而矯正鋼板放置兩至四年後,應請醫師評估取出時機;矯正鋼板取出後,少數患者可能有復發的情形,所以每年應定期回診檢查。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