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問題

擺脫乾癬-中醫治療 由內達外治標兼顧本

擺脫乾癬-中醫治療 由內達外治標兼顧本
1543
▲目前中醫有治癒乾癬良方,可幫助病友調理體質,戒除對類固醇藥物依賴,找回健康的人生。(圖/ingimage)

 

夏季天氣濕熱,讓許多人飽受皮膚疾病之苦。一名30歲乾癬男性患者,因連日來氣候濕熱,背部及四肢陸續感染黴菌,造成大片脫屑刺癢,男子誤以為乾癬又復發,習慣性塗抹類固醇藥膏止癢,沒想到導致黴菌蔓延全身,所幸就醫後改用抗黴菌藥物治療,才及時阻止病情進一步惡化。(2013-06-25 NOW健康 王宇仁/台中報導)


正和中醫台中診所黃慶雲醫師表示,西醫類固醇藥物雖然可以降低人體發炎作用,抑制乾癬症狀,但也間接使皮膚喪失免疫功能,反而讓黴菌有繁殖的機會。目前中醫有治癒乾癬良方,可幫助病友調理體質,戒除對類固醇藥物依賴,找回健康的人生。


乾癬是一種表皮代謝異常的疾病。正常人的表皮細胞平均每13天分裂一次,每26天老廢角質才會完全脫落掉,為新組織代替。然而乾癬病患者的表皮新陳代謝的速度卻是正常人的6倍,平均每1.5天表皮細胞就分裂一次,每4天就表皮細胞就脫落,以致出現表皮不斷增生膨脹,角質來不及分化完全就乾裂脫屑等情況。


乾癬症的成因主要人體免疫功能失調有關。患者血液中含有過多的免疫球蛋白IgE,引起抗體T細胞過度反應,不斷產生發炎作用,最後形成乾癬症狀。乾癬發作時有呈現點狀、斑塊或是紅皮,嚴重時可能引起乾癬性關節炎。西醫治療乾癬症主要使用類固醇藥物,雖然療效迅速,但復發機率高,復發狀況往往一次比一次嚴重,讓病友苦不堪言。


黃慶雲醫師指出,中醫學理依乾癬症狀不同,分為血熱及血虛二種。血熱主要是指乾癬發作,新陳代謝失調的階段,症狀多為紅斑、搔癢、點狀出血,經常合併有口乾、便秘、尿色深等症狀,女性多發生在月經前夕。至於血虛則是指乾癬隱藏在皮下,呈現表皮厚,乾燥等情況。


中醫治療乾癬症,內服金粟蘭、辣椒素等中藥草,以改善循環,活血化瘀,增加血流及非特異性的免疫調節,抑制表皮細胞增生作用。外洗蛇床子、苦參等數10種中藥材所調配的藥浴療程,由內達外標本兼顧,溫和不傷身體,從而減輕症狀,使病人舒適,停止搔抓,同時改善全身血液循環,幫助皮屑的清除,加速皮損的組織修復,可提高療效,又無副作用。


黃慶雲醫師提醒,熬夜及壓力是現代人乾癬復發的二大主因,病友應維持規律作息,學習紓壓。酒類、熬夜、冰冷的飲食是病友最大忌諱,應嚴格禁絕。乾癬最易在秋冬春季節交替時發作,病友應小心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提前擺脫乾癬糾纏。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