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泡泡尿年輕化 不理恐面臨洗腎危機

泡泡尿年輕化 不理恐面臨洗腎危機
1576
▲糖尿病引起的蛋白尿患者則小便顏色較清。而高血壓所引起蛋白尿患者,則容易出現口乾、心悸、耳鳴等「五心煩悶」症狀,時常頭重腳輕及頻尿不斷。(圖/ingimage)

 

小便泡泡多,當心腎臟健康拉警報!正和中醫診所黃慶雲中醫師依據門診觀察指出,以往常見於40、50歲中年人的小便泡泡多──蛋白尿現象,近年來則有年輕化趨勢,愈來愈多年輕人已有泡泡尿問題。(2014-07-10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黃慶雲中醫師警告,若太過輕忽腎臟健康問題,日後難保不走上洗腎的悲慘命運,只要在蛋白尿發生初期,及早接受中醫治療,7到10天左右即可見到小便泡泡減少,情況明顯改善。


所謂蛋白尿,簡單說,就是尿液中出現過多微量蛋白物質,使得尿液在排出人體後產生大量泡沫。黃慶雲中醫師認為,這些微量蛋白物質就是腎臟平日運作所需要的養分,健康的腎臟都會加以吸收利用,一旦腎功能有問題,則沒有能力留住,導致微量蛋白質外流。


以中醫觀點來看,脾腎氣虛,因脾虛不能升清而精微之物下流;腎虛不能封藏而精微下泄,蛋白質則隨小便而出,導致五臟六腑功能衰竭。一旦蛋白質微量隨尿液快速流失,容易引起小便乏力、浮腫、性功能下降、腎臟開始受損,如長久置之不理,腎臟就會逐漸萎縮,形成慢性腎衰竭(俗稱尿毒症),最後只能洗腎度日。


臨床研究顯示,蛋白尿的發生與腎臟病、糖尿病及高血壓這三類疾病有關,若不及早加以治療,都會加速病情惡化。一般蛋白尿患者都有臉色差、浮腫、精神困乏、疲勞無力、小便泡泡等症狀,不過,腎臟病引起的蛋白尿患者夜尿多,小便味道重泡多,常有腰膝痠軟的「腰子病」典型症狀,且會有尿急無法忍尿的情況發生。


至於糖尿病引起的蛋白尿患者則小便顏色較清。而高血壓所引起蛋白尿患者,則容易出現口乾、心悸、耳鳴等「五心煩悶」症狀,時常頭重腳輕及頻尿不斷。


針對蛋白尿症狀,中醫主要區分為腎陰虛及腎陽虛,做不同治療。黃慶雲中醫師強調,腎臟疾病需要非常精細的診治,中醫辯證須明確,辨其邪正虛實,才能對症治療。患者應慎選經驗豐富的中醫師,才能獲得良好療效。


一般來說,只要在蛋白尿發生初期,及早接受中醫治療,效果都相當良好,約經7到10日左右,就能見到良效,氣色改善、小便泡泡減少。不過一旦拖到中、晚期,療效就會因個人狀況而不同,但大多必須花長時間治療,避免洗腎度日。


黃慶雲中醫師提醒,如今蛋白尿問題已非40、50歲的中年人專利,許多年輕人因為作息不規律、經常熬夜,加上飲食重口味、輕忽小便泡泡多的情況,不幸因此罹患腎臟病,相當可惜。至於三高患者同屬蛋白尿高危險群,應力求飲食清淡,控制好三高症狀,才能擺脫日後洗腎的威脅。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