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起障礙

糖友勃起障礙床上不爭氣 中醫改善以腎為首

糖友勃起障礙床上不爭氣 中醫改善以腎為首
1928
▲中醫師黃慶雲表示,糖尿病患者血液糖分高,易釀成血管壁鈣化及血管內壁變性,最終造成血管狹窄,影響血流量。當供應陰莖的血液流量顯著減少,陰莖就無法良好勃起。(圖/ingimage)

糖尿病被喻為國民病,長期罹患糖尿病易導致血管硬化、阻塞,糖尿病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併發心血管疾病,例如冠心病、心肌梗塞、中風、視網膜病變等。此外,中年糖尿病患者經常出現勃起障礙困擾,導致性生活品質不佳。(2019-08-28 NOW健康 曾柏亨/台北報導)

中醫黃慶雲表示,糖尿病患者血液糖分高,易釀成血管壁鈣化及血管內壁變性,最終造成血管狹窄,影響血流量。當供應陰莖的血液流量顯著減少,陰莖就無法良好勃起。一般糖尿病患者年輕時若病情控制良好,基本上對性能力影響不明顯。不過到4、50歲之後,漸漸就會出現勃起障礙,陽痿的情形就越來越普遍。

由於糖尿病患者新陳代謝失控,內分泌功能受到干擾發生紊亂,影響丘腦下部、垂體與睪丸的功能,造成性激素分泌銳減,勃起功能失去驅動力;其次,糖尿病患者血糖高,神經纖維易產生糖類物質如多元醇沉積,導致神經纖維變性、腫脹,造成神經末梢釋放的神經介質例如血管活性腸多肽、乙醯膽鹼等減少。這些神經介質與促進陰莖勃起息息相關,一旦分泌減少,勃起功能就會一蹶不振。

黃慶雲醫師指出,以中醫觀點來說,長期罹患糖尿病會造成身體虧損。為了控制病情,患者務必規律用藥。然而糖尿病引發陰莖海綿體的血管硬化,妨礙血流,在中醫稱為「淤」,就是氣血循環變差,於是造成陽萎的症狀。

中醫認為腎主整個身體的氣血循環,糖尿病人在腎功能上,腎陽慢慢減弱,加上腎水(腎陰)不足,精氣神就逐漸耗盡,在性功能方面就出現陽痿症狀。因此,糖尿病患者除了按時服藥控制血糖之外,也要適時補充身體的不足,才能改善勃起障礙問題。

黃慶雲醫師強調,中醫治療以整體為主,針對糖尿病患者勃起障礙問題,體力不好就補充體力,腎陰不足就滋陰補腎,腎陽不足就壯陽氣,脾胃差就要同時治療脾胃及腎,輔以促進氣血循環藥物,降低血管硬化阻塞的發生機會。

中醫雖然延緩糖尿病併發症發生的機會,但仍需要患者在飲食習生活習慣上的密切配合,才能收效。黃慶雲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過度攝取油膩、酒及辛辣食物,平時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例如跑步、散步、游泳,做好體重控制,放鬆身心,維持較佳的健康狀態,才能減少陽痿發生。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