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癌

免疫力不足罹癌機率大增! 中醫抗癌殲滅癌細胞有一套

1256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1名年約9旬的葉姓老翁於2020年7月發現左舌下及牙齦產生疼痛感,就醫檢查後確診為舌癌。但葉姓老翁年邁,且患有心臟病、肺部疾病及尿毒症故長期服用藥物,腎功能極差;當時患者生活已無法自理,經評估無法實行手術、放療或化療,轉而尋求中醫,診療1個月後,葉姓老翁已不再感到疼痛,恢復正常飲食和行動,生活也能自理。


這類患者選擇中醫治療癌症 看重中醫抗癌優勢

收治該名患者的杏菖中醫莊振杉醫師指出,多數癌症患者在得知罹癌後,會選擇以現代醫學方式如手術、放化療等治療途徑。

但也有患者會選擇中醫治療,如年老體衰的患者,不適合做侵入性及副作用較大的現代醫學治療、發現病症時已是末期的癌友、治療後再度復發或轉移之間循環的癌友,以及部分選擇中西醫合併治療的患者。

其實中醫治療癌症,無論發現癌症時是初期或晚期,採取中醫藥治療,或中西醫合併搭配治療已成為抗癌新趨勢。


罹癌機率與免疫力有關 中醫有效提升免疫對抗癌症

據醫學研究顯示,先天免疫不足者致癌率較正常人多200倍以上,意即自體細胞免疫力是決定癌變的重要指標。要治癒癌症,首先需有足夠的自體免疫力,若自體免疫力不足,則必須仰賴抗癌藥物避免癌細胞繼續增生,才能進一步消滅癌細胞。

然而,莊振杉中醫師提到,以現代醫學治療癌症雖能快速縮小腫瘤,但通常不會再搭配其他藥物治療,故病因並未完全消除;經後續追蹤觀察,大部分癌友會因為復發或轉移而進入病程的中期、晚期,加上手術或放化療後,患者的體力及免疫力低下,必須做病因回溯,此時若同時搭配中醫藥治療,提升免疫力,更能有效對抗癌症。

舉例來說,嚼檳榔易引發口腔內癌症;酗酒、暴飲暴食、熬夜易引發肝癌;吸菸、空氣汙染易產生肺癌或鼻咽癌;常吃辛辣、油炸、醃漬物有較高機率罹患食道癌、腸癌及胃癌,因此在治療時,需先去除相關致癌因子,再依據患者的症狀與體質做養分補充並且提高抗氧化能力。


中藥複方成分能消除自由基 有助殲滅癌細胞

莊振杉中醫師表示,中醫藥有許多清熱養陰的複方、有機元素、疏經活血、新陳代謝及抗癌藥物,都能有效清除自由基,使血氧量增加,一方面中斷癌細胞養分通路並消滅癌細胞,另一方面則進行細胞修復,抑制癌細胞增生,以減少復發機率。透過正確的中醫藥並利用現代生物科技,將藥材微分化、酵素化,讓藥方更能快速被患者吸收,安全且無副作用。

許多患者平時沒有健康檢查的習慣,等到發現癌症時,都已經來到中、晚期,對此,莊振杉中醫師建議,民眾應每年定期健康檢查,一旦發現癌症,除了尋求現代醫學的幫助,仍應諮詢有治療癌症經驗的專業中醫師,以中醫藥作為營養療法、症狀療法,來提升自體免疫力。同時,保持正常的生活、飲食及樂觀的態度,切勿聽信偏方,並持續進行追蹤,才能避免復發或轉移。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