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伴隨而來的眩暈

眩暈有時突如其來,令人措手不及,大多數的眩暈症伴隨耳鳴現象。頭暈和眩暈常容易被混淆,頭暈是身體不平衡、左晃右晃、站立不穩等,或也有頭昏昏、腦重重、眼花撩亂的感覺,但不至於會天旋地轉,反觀眩暈發生時,患者意識清楚,常主訴感覺周遭環境在轉動,可能同時併有噁心、嘔吐,這大多是內耳疾病所造成。

內耳構造中重要的蝸牛體和三半規管,前者管聽覺,後者能控制平衡,隨著人體及頭部移動,管內的淋巴液隨之振動,會刺激管內神經,產生判別速度、方向和移動的感覺。若因內耳淋巴腫脹壓迫而刺激到神經,就會發生眩暈。

眩暈的情況可輕可重,輕微時頭部轉動或睡覺翻身時,會感覺到暈暈的,嚴重時還會出現暈船般的難受,此時會同時併發耳鳴外,也可能導致聽力受損,嚴重時甚至會出現突發性耳聾,必須提高警覺,及時就醫。平衡失調時未必會伴隨眩暈,但遇有眩暈的人卻常有平衡方面的問題,當耳鳴出現時就可能誘發眩暈、嘔吐和平衡失調等症狀,當耳鳴現象仍存在時,這些症狀也可能隨時會再發作。

眩暈症的病因不同、症狀也會不太一樣,包含中樞性及周邊性眩暈。後者包括典型的梅尼爾氏症、上呼道感染後前庭神經炎引起突發性眩暈、頭部受傷引起的良性陣發性眩暈(俗稱耳石脫落症)、偏頭痛性眩暈、老年人因老化引起的腦幹血液循環不良症或脊椎動脈循環不良性眩暈。另外,所謂中樞性眩暈包括腦中風、腦部腫瘤(如聽神經瘤或小腦、橋腦角腫瘤等)也會引起眩暈、不平衡或嘔吐,但這類的眩暈很少併發耳鳴、重聽等症狀,都必須先找出病因,才能對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