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排除年紀老化因素,年輕族群發生耳鳴現象,則以過度疲勞、緊張、焦慮、精神壓力過大、情緒不穩和用腦過度有關。其他像頭部外傷、噪音、藥物中毒、病毒感染等都會引發耳鳴症狀。

當有形無形的壓力經年累月堆積下來,會直接造成血管的過度收縮而阻塞,或是平時吃得過鹹、過油,食用過多的垃圾食物,膽固醇、血脂肪在血管內造成沉澱也會形成阻塞。以上種種因素加起來都會導致血液循環不順,引起內耳缺血、組織壞死而引起內耳神經萎縮,即會造成耳鳴、眩暈與重聽等病症。

近年眩暈症的案例不少,演藝圈明星、政治界人士也都時有所聞。媒體曾報導,國內資深台語歌后江蕙之所以決定正式封麥告別歌壇,推測長年飽受眩暈纏身所苦,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每當壓力大、天氣轉冷,就得擔心眩暈症會發作。據傳當她眩暈發作時,光是低頭就會感覺暈,必須直視一個定點或躺下來後才能紓緩,症狀嚴重時還會一直吐,躺在床上無法起身。有一次曾因嚴重眩暈症發作,爬出房間求救,而轉送醫院掛急診治療,才將病情穩定,因為擔心自己萬一某天躺在床上再也起不來,還因此在床邊安裝緊急按鈕保命。

工作過勞,也得擔心眩暈症上身,造成聽力減退。在吳淡如節目中長期擔任寶石鑑定專家的秦嗣林,去年便發現左耳似乎聽不太到,到醫院檢查後發現罹患「梅尼爾氏症」,檢測後發現左耳聽力僅剩3成,原因不明,但他因為一直以來工作太累、壓力不小,也開始正視這個健康警訊,於是放下工作,出國去放鬆心情養病。

過度飲酒、壓力長期累積,即使年輕族群也會發生耳鳴現象。知名歌手盧廣仲曾自曝,退伍後有半年時間藉酒澆愁、麻痺自己,對未來找不到方向、壓力極大,導致內耳神經受傷產生耳鳴或重聽的狀況,這就是因為過量酒精會造成腦神經中毒破壞,同時引發內耳神經病變。另一位知名藝人王俐人,也曾因頭暈目眩無法起床,在床上躺了一整天,還伴隨嘔吐感,就醫後才發現是罹患了梅尼爾氏症。

另外,歷史上也有不少名人深受耳鳴之苦,梵谷就是因為罹患耳鳴、眩暈,痛不欲生,早期住在精神病院,最後甚至割耳自殘。後來因為梅尼爾醫師首次發現是因內耳病變引起,才揭開這個疾病的謎;樂聖貝多芬也因為耳鳴影響聽力,最後導致全聾。其實,在醫學發達的今天,只要在行為、飲食和藥物治療方面多管齊下,都能達到良好的改善。最重要的是,醫生及病人均需耐心接受治療,方能達到治療的目標。

梅尼爾氏症

梅尼爾氏症又稱為內耳淋巴水腫,是造成陣發性旋轉性眩暈的主要原因之一,常見發生在30至50歲的成年人。此症有三個典型症狀是陣發性眩暈、單耳或雙耳出現耳鳴、聽力時好時壞的感覺及神經性聽力喪失,罹患初期可能只有其中一或兩項症狀,3分之2的患者以眩暈為主要症狀。

1861年由法國梅尼爾醫師,於患者身後解剖蝸牛體及顯微鏡切片檢查後,發現眩暈耳鳴內耳異常的致病原因。罹患成因主要為心理壓力過大、內耳微血管病變、自體免疫出問題,以及上呼吸道感染造成病毒或細菌入侵內耳道等,內淋巴迴流受阻不易排出及吸收,導致內耳迷路的淋巴液腫脹壓力。

由於梅尼爾氏症引起內耳血管阻塞,內耳神經長期缺血、缺氧而壞死,就形成耳鳴現象。耳鳴初期症狀若有似無,只在夜深人靜時才感受明顯,若已發作多次,將逐漸產生感音性重聽,隨著病程進入中、晚期,患者即使在白天也能清楚聽見耳鳴,且聲音會越來越大,多數患者僅一邊耳朵受影響,但左右不定且覺得頭暈,自己或周圍事物不停旋轉,平衡力失調而導致行路時搖擺不定。

梅尼爾氏症復發率相當高,初期常易被忽略,直到病情加重才就醫掛急診,建議患者應把握治療黃金期,就可以大幅降低症狀對日常生活帶來的衝擊。即不易再經常性復發,也盼能減少發作時的嚴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