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耳鳴

為什麼耳朵裡會有時而唧唧喳喳、又時而嗡嗡嗡等各種聲音作響?臨床上不少前來求醫的患者常會有這樣的疑問。所謂耳鳴,是指當耳朵在沒有外來聲音的刺激之下,自己卻能感受到有叮噹聲或轟隆的聲響,通常會在兩種情況發生,通常搭乘飛機時或高樓快速電梯,起降時速度快,氣壓瞬間下降的變化,使得耳內壓力和外界氣壓無法達到平衡,就會產生耳內悶塞感,還好這些是暫時性的,去除誘發因素後,症狀就會消失;但真正困擾多數人的是因血管阻塞、用腦過度,產生壓力導致 血管收縮,組織缺乏血液、營養,進而造成內耳神經退化萎縮,就會發生耳鳴、眩暈,甚至重聽的狀況。

有患者會問,醫生,為什麼我感覺耳鳴聲音有時來自耳朵上方、好像又來自後方呢?其實耳鳴發作是因為位於內耳的蝸牛體有病變,因為蝸牛體是管狀物,以螺旋形狀繞二圈半,所以會因為發生異狀的部位,而感覺聲音好似來自不同方向。

耳鳴剛發生的初期,往往有時出現、有時又消失,有時左耳、有時右耳,由小聲變成大聲,日復一日,漸漸的每到夜晚就會出現耳鳴,接著白天也偶爾出現耳鳴,更嚴重者甚至24小時耳內都在開轟趴,各種聲音如蟬叫聲、馬達聲、嘶嘶聲、打鼓聲等,這就令人相當痛苦,特別是耳鳴的聲音如果變成尖叫、巨響,猶如開車遇到卡車從旁「叭」「叭」狂吠,短期還能忍受,若長期不退,患者多半難以承受,甚至快抓狂。

耳鳴並非單一疾病,它可能是來自外耳、中耳和內耳發生異常狀況後,所衍生的一個症狀。其中,最多人罹患的內耳性耳鳴是目前醫學上最棘手的領域,包括梅尼爾氏症、噪音性耳聾等,而聽神經瘤會產生聽神經問題,或是像中風、腦血管瘤和老化等大腦問題,都會出現耳鳴狀況。

排除最惱人的內耳性耳鳴後,其他可能是外耳道有耳垢阻塞或有異物、小蟲誤闖和進水等導致外耳道發炎,經過醫師處理後,很快就能痊癒。中耳引起的耳鳴症狀,則可能是中耳積水、中耳發炎、耳膜穿孔、膽脂瘤或耳內骨硬化症等,經醫師臨床診斷及治療後,也能有很好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