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耳鳴恐致重聽

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耳鳴的現象日積月累未予理會,久而久之,聽力恐會減退甚至出現重聽。

耳鳴是一種難治之症,有些患者可能經常奔波醫院,做了各種聽力、斷層掃描檢查,得到的答案可能是一切正常,原因是精密的內耳構造出現異常,卻無法進行切片檢查以確定真正病因,不像發燒、高血壓,透過溫度計或血壓計測量後,能有數值來判斷。輕微耳鳴可以不藥而癒,但長期耳鳴則可能出現漸進式的惡化,當耳內噪音持續性、高分貝的出現時,重聽就跟著來,情況愈嚴重時,能挽救回來的聽力也會變得有限,且更加困難。

老化及耳鳴是導致老年人重聽的兩大原因,典型老人重聽是感音性(神經性)重聽,通常是高頻音聽不清楚,語音辨識能力也較差,初期不知不覺可能會感覺聲音好像變小了,開始要求家人說話大聲點,或是電視音量開很大,漸漸地耳背情況嚴重,開始不想溝通,原因除了聽覺神經退化,跟大腦的辨識能力退化也有關。另外,年輕人若長期身處噪音過大的環境中或喜歡戴耳機大聲聽音樂,也有導致重聽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