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壓力、焦慮、頭頸症候群

好發族群中壯年

【案例1】吉米是個年輕的工程師,個性平實、不擅言詞,平時顯得精神奕奕,但最近卻相當憔悴,詢問之下,才知道他近來常常出現耳鳴現象,白天外界吵雜聲音多元,倒也不以為意,沒想到在夜深人靜時卻變得格外刺耳,本來就因工作繁忙常常必須熬夜的他,現在更加睡眠不足了。

問診後,原來強尼幾乎一周熬夜至少5天,最近一陣子更為了完成專案,睡眠斷斷續續,白天常須藉喝咖啡提神,加上平時又是標準的低頭族,長期使用3C產品,肩頸姿勢不良,才導致肩頸痠痛,進而引發耳鳴現象。

【案例2】李媽媽是一位全職的家庭主婦,眩暈情形持續了一段時間,一開始是頭重腳輕,常常需要坐下休息,耳朵的聽力似乎也變得不好,某個入秋時節,就在清晨起床的瞬間,突然感到一陣天旋地轉,還伴隨著嘔吐感,讓她無法站直,驚覺之虞,才趕緊將孩子託給媽媽,趕緊就醫。

經過問診發現,李媽媽因為先生長期在外地工作,家裡的大小事務全落在她身上,加上她是個完美主義者,總希望每件事都能掌控,以致身體過度勞累,加上天氣變化起伏大,使得血管收縮劇烈,因而釀成內耳循環不良的禍端。

【案例3】小凱是個剛從大學畢業的新鮮人,從國立大學畢業後,通過層層面試關卡,進入夢寐以求的知名外商工作,高壓的環境、競爭的快步調,讓他一直處於緊繃狀態,為了適應新環境,甚至晚上睡覺還會作噩夢。

這段期間,用餐也變得不正常,尤其特別嗜吃重口味的他,還會多加點調味料,平時跑業務也會喝酒,連續2個月下來,他發現自己左邊耳朵不時會有嗡嗡聲作響,大概幾天後又會消失,直到近一個月來耳鳴的狀況似乎變得比較頻繁,頭腦昏脹甚至已影響工作效率,才感覺事態不對。

臨床上發現,很多年輕人都認為耳鳴是中老年人才會發生,其實耳鳴和工作環境、壓力情緒、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尤其現代年輕人因過度疲勞、緊張、情緒不穩、用腦過度等無形壓力,致使血液循環不順暢、局部缺血而引起內耳神經萎縮病變,常見有業務壓力、公司主管級等患者。

案例一的吉米是典型3C產品愛用者,因長期低頭姿勢不良,引發頭痛、肩痛、肘痛等上身,引發頭部控制不良和繼發性前庭覺和視覺失能,才會導致出現耳鳴、眩暈和噁心症狀,通常是暫時性的狀況,經過治療並調整生活作息,應能很快改善。

李媽媽則是罹患了梅尼爾氏症,也提醒她要做好長期治療的心理準備,服用藥物至少須3個月以上,叮囑她應常保心情愉快,睡眠充足,飲食盡量清淡,多學會愛護自己的身體,才能真正遠離梅尼爾氏症的糾纏。

案例三的小凱則是壓力滿載,飲食上卻高鹽、高糖分、高膽固醇、高熱量的攝取,這類食物會讓血管內脂肪、膽固醇沉澱,造成血管阻塞,當血管內耳組織無法獲得足夠養分時,內耳神經組織就會缺血而養分不足,造成神經壞死萎縮,就會出現耳鳴。有些人初期只是耳鳴惡化,嚴重甚至會演變成重聽,不可不慎。

耳鳴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有耳鳴症狀甚至影響生活時就該積極就醫。耳膜鈣化症屬於一種自體免疫性中耳炎,因免疫細胞攻擊聽小骨骨膜,導致骨膜反覆發炎損傷,於是出現纖維化,並演變為鈣化。當發炎反應沿著聽小骨向外蔓延到耳膜時,耳膜中央就會開始病變鈣化及沾黏。

耳膜鈣化症初期會出現的高頻性耳鳴,也就是所謂的神經性耳鳴,病症類似聽力老化或噪音導致的聽力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