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血管性病變、內耳神經萎縮

好發族群中老年

【案例1】品芳的爸爸從退休後就待在家裡,每天最大的消遣就是看電視,常常看著看著就不小心睡著了,每天用完晚餐後,全家總會珍惜聚在一起的時間,一起看電視並話家常,但不知從何開始,爸爸開始抱怨電視機聲音不夠大,總是搶過遙控器往上調,聲音大到已淹蓋家人說話音量。

有一個周末早晨,品芳和坐在旁邊的爸爸聊天,講完後發現爸爸沒立即回應,隨即又再說了一次,爸爸才猛然回神說,「你說什麼?我剛沒聽見呢!」種種的蛛絲馬跡,讓身為女兒的她開始警覺老爸的聽力出了問題,決定帶他去看醫生。

【案例2】天氣最近起伏變化大,50多歲的林媽媽老覺得頭昏昏、腦脹脹,身體不太舒適,耳朵也好像有嘶嘶聲或風吹過的呼嘯聲,雖然覺得還可以忍受,但卻心裡老犯嘀咕,整天鬱鬱寡歡,本來上午最愛下樓到社區中庭去找鄰居閒話家常,也提不起勁。

耳內發出的聲音尤其到了夜闌人靜時,更顯得格外響亮,原本就屬於淺眠的林媽媽,這樣一來更難入睡了,迫不得已,只好吃安眠藥幫助入眠,但是又聽說長期吃安眠藥會成癮,一顆心七上八下的,又覺得不知如何是好,最後經過親朋好友介紹,才決定尋醫治療。

正如老年人因血管不通暢引起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眼底血管病變而破壞神經等病症時,同樣現象若發生在內耳就會出現內耳病變如中風的症狀,老年人因為血管硬化、血管雜質沉澱、血流不通,造成組織缺血、營養不足,進而可能導致內耳神經細胞被破壞、或神經萎縮,內耳神經也會隨著年齡增長,細胞漸漸減少,神經元消失後導致神經性退化性病變。

很多人誤以為老年重聽是自然現象而無法改善,為人子女平時應多關心家中長者,通常會有徵兆可以判別,例如電視聲音愈開愈大、交談的反應變慢等,建議每年要帶長者就醫做一次聽力檢查。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症狀就能獲得大幅改善。

據衛福部統計,國內60歲以上老年人聽損者佔了75%,國外研究更指出,老年性重聽患者容易焦慮、不願與旁人互動,因而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也提高4成,不容小覷。建議老年退休後不要宅在家裡,應多走出戶外活動,疾病才不易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