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告訴你吃魚好處多 補DHA之前小孩孕婦注意吃法

2668
葉立斌 報導
營養師告訴你吃魚好處多 補DHA之前小孩孕婦注意吃法
▲「當你還在想買哪牌魚油時,先吃點真正的魚吧。」營養師高敏敏在FB粉絲團分析各類常見的魚種DHA與EPA含量,同時提醒特殊族群的食用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不少人想透過魚油;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吃魚不止變聰明,還有許多好處!「當你還在想買哪牌魚油時,先吃點真正的魚吧。」營養師高敏敏在FB粉絲團分析各類常見的魚種DHA與EPA含量,同時提醒特殊族群的食用量。


鯖魚DHA含量高 便宜又健康


為什麼長輩總說吃魚會變聰明呢?高敏敏解析,主要是因為魚肉的脂肪中含有很棒的Omega -3不飽和脂肪酸(DHA和EPA),其中DHA能夠幫助孩童腦部及視力發育、延緩成年人腦部和視力退化;另外EPA:助抗發炎、預防血栓形成、保護心血管、降低慢性病風險。


▲高敏敏營養師分享各種魚類的DHA、EPA含量。(圖/營養師高敏敏提供)


「不只小孩需要吃魚,覺得腦力不好使、需要吃魚油時,不如來吃魚吧。」吃魚的好處,除了優質蛋白質可提升免疫細胞健康、強健肌肉以外,也含有低飽和脂肪 :保持血管暢通、減少心血管疾病,最後則有維生素E:抗老、抗氧、護血管、滋潤皮膚、柔順秀髮。高敏敏提出各類常見魚種的DHA和EPA含量(每100g之數值):


▸鯖魚:DHA:4503mg/EPA:2851mg
▸秋刀魚:DHA:2548mg/EPA:1407mg
▸土魠魚:DHA:1359mg/EPA:382mg
▸鰻魚:DHA:1218mg/EPA:649mg
▸柳葉魚:DHA:1170mg/EPA:1107mg
▸白帶魚:DHA:1051mg/EPA:449mg
▸鮭魚:DHA:893mg/EPA:1270mg
▸圓鱈:DHA:773mg/EPA:1260mg
▸香魚:DHA:547mg/EPA:280mg
▸石斑魚:DHA:516mg/EPA:206mg
▸竹莢魚:DHA:388mg/EPA:208mg
▸白鯧魚:DHA:323mg/EPA:117mg
▸虱目魚:DHA:163mg/EPA:37mg
▸鮪魚肚:DHA:105mg/EPA:35mg
▸鯛魚:DHA:32mg/EPA:6mg


不同年齡吃魚的份量要調整 專家給建議


魚的營養相當豐富,除了含有DHA和EPA之外,還有優質蛋白質:提升免疫細胞健康、強健肌肉;同時含有低飽和脂肪,能夠保持血管暢通、減少心血管疾病;以及維生素E可抗老、抗氧、護血管、滋潤皮膚、柔順秀髮。加上魚肉的纖維結構比較短,所以比其它肉類容易咀嚼吞咽、更容易消化吸收,供人體使用。


而食藥署也建議吃魚的份量可以依照年齡做調整:1到3歲:2份/每週;4到6歲:3份/每週;孕婦:7到9份/每週(1份=約3根手指併攏的大小及厚度)。高敏敏提醒,要注意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等份量。孕婦及育齡婦女每週不宜超過1到2份,6歲以下兒童每月不宜超過1份。也建議大家 不論是深海魚或淡水魚都有豐富的營養,可以「輪流均衡的適量攝取」。


更多NOW健康報導
▸「蛋」是又何奈?史上最久蛋荒 補充蛋白質有替代解方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