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王梅西曾被診斷最高140公分 孩子身高該注意5件事

2680
游庭語 報導
球王梅西曾被診斷最高140公分 孩子身高該注意5件事
▲高軒楷指出,家長應該參考身高曲線圖,如果孩子身高落在百分之3,就應該陪同孩子積極就醫,找到長不高的原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上周日(12/18)剛結束的2022卡達世界盃冠軍賽,阿根廷代表隊在梅西(Lionel Messi)領軍之下,擊敗法國奪得冠軍。身穿阿拉伯黑袍的梅西舉起大力神盃的畫面,讓許多球迷大呼過癮。不過,這名足壇巨星卻是矮個子,身高僅170公分,如不是年幼時積極接受治療,成年之後,可能只有140公分。


11歲僅125公分 積極治療成功長到近170


外電報導,梅西在5歲第1次踢球,展現天賦。但與同年齡小朋友相較,身材顯得瘦小,11歲時,父母帶著他至醫院接受檢查,發現他罹患「先天性生長激素缺乏症」。


治療前的梅西,身高僅有125公分,在接受注射生長激素後,明顯長高。18歲時,效力於西班牙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梅西身高已有169公分,雖然仍比其他球員矮,但靠著努力、練習,還是締造了多項世界記錄。


擔心孩子身高可先參考身高曲線圖 並加強注意生活習慣


林口長庚兒童骨科主治醫師高軒楷表示,門診經常可見擔心孩子長不高的家長,總覺得孩子比別人家還矮、瘦小,焦急地問著「這樣會不會太矮?」、「是否發育遲緩?」。


高軒楷指出,家長應該參考身高曲線圖,如果孩子身高落在百分之3,就應該陪同孩子積極就醫,找到長不高的原因,如為「先天性生長激素缺乏症」,評估後施打生長激素。


高軒楷說明,孩子比別人矮的可能原因眾多,以下列5種因素最為常見:


▸1.偏食挑食:以致營養及熱量攝取不足,影響發育。


▸2.消化功能較差:影響營養吸收


▸3.晚睡熬夜:應在晚上10點之前睡覺,如太晚睡,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影響身高。


▸4.常喝含糖飲料、吃甜食:攝取糖分過多也會影響發育。


▸5.女生性早熟:發育時間較早,骨板提早癒合,以致個子長不高。


高軒楷因此提醒,家長務必讓孩子早一點睡覺。發育期間如果沉迷電玩、手遊,熬夜打遊戲,一定會影響身高,錯過了長高的關鍵階段,比其他人矮一截,將難以彌補。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足底筋膜炎只痛足底?醫揭好發部位 親授4招居家緩解
▸當耳鳴合併耳悶持續未改善! 醫示警:1癌症恐找上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