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造成生活停擺 青少年大腦老化速度卻不減反增

2031
游庭語 報導
新冠肺炎造成生活停擺 青少年大腦老化速度卻不減反增
▲那些經歷因疫情居家、停止社交的人,他們的大腦皮質層的厚度減少了,海馬迴和杏仁核體積變得更大,大腦年齡也老化了。(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新冠肺炎的大流行影響了所有年齡層和各行各業的人,但它對青少年的影響有多大呢?刊登在《生物精神病學:全球開放科學雜誌》(Biological Psychiatry:Global Open Science)的1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新冠病毒可能會改變青少年的大腦。


原研究因疫情中斷 重啟後獲意外發現


Stanford大學的教授Ian Gotlib說明,這項研究原先並不是針對青少年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與之後的大腦變化。在疫情流行之前,研究人員正在舊金山灣區對早期生活壓力帶給青少年的影響進行研究。他們每2年會進行1次評估。然而,這項研究就像世界上大多數事情一樣,在疫情來襲而中止了。因此,研究人員隨後不得不等疫情趨緩才重啟這項研究。這也給了他們1個機會,來了解新冠疫情對青少年大腦的影響。


為了找出答案,研究人員比較了新冠疫情流行前後的參與者,發現了大流行似乎已經從物理上改變了青少年的大腦。那些經歷因疫情居家、停止社交的人,他們的大腦皮質層的厚度減少了,海馬迴和杏仁核體積變得更大,大腦年齡也老化了。另外,他們對心理健康問題也變得比較嚴重。


疫情加速大腦成熟 其影響仍須深入研究


儘管人們的大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化是很自然的。但研究的結果發現,在閉關之後,這些經歷疫情大流行的青少年大腦退化的程度似乎加速了。研究人員說,這些青少年大腦中的特徵,對於年齡比較大或在童年時期經歷過重大逆境的人來說,更為典型。


研究人員表示,這顯示疫情不僅影響了這些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還影響了他們的大腦成熟,簡單來說,就是讓大腦看起來更老。


Ian Gotlib表示,這樣的變化究竟是永久性或只是暫時的,還無法確定。另外他指出,還有1個問題,那就是從長遠來看,這會對他們產生怎樣的影響,都是值得深入探討的。


編輯:游庭語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足底筋膜炎只痛足底?醫揭好發部位 親授4招居家緩解
▸怕遲到設多個鬧鐘? 反覆醒了又睡、睡了又醒有2壞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