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飲酒會削弱免疫系統 恐增加COVID-19感染風險

2021
編譯組 外電報導
研究:飲酒會削弱免疫系統 恐增加COVID-19感染風險
▲國外最新研究發現,飲酒過量不僅會增加肝損傷風險,還會削弱免疫系統。(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國外最新研究發現,飲酒過量不僅會增加肝損傷風險,還會削弱免疫系統,使身體容易遭受COVID 19感染。根據美國國家酒精濫用和酒精中毒研究所(NIAAA)的說法,飲酒不但會增加長期患病的機率,而且即使是1次的暴飲,也會在大約24小時內,面臨更高的感染風險。


COVID-19高風險族群 應該避免飲酒


美國休斯頓UTHealth McGovern醫學院醫學博士Amitava Dasgupta指出,有充分的證據表明,1周中大多數時間1天喝3杯以上,或任何1天喝5杯以上的酒,都會損害免疫系統的健康,酒精會損害免疫系統對抗病毒感染的能力。事實上,外科醫師和世界衛生組織都建議,若您是屬於COVID-19的高風險族群,就應該避免飲酒,因為酒精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另外,根據醫學博士Chris Iliades的說法,酒精還與手術併發症風險增加、抗癌能力下降,以及受傷或疾病恢復時間的延長有關係。


酒精會破壞腸道細菌平衡 進而損害免疫系統


美國國家酒精濫用和酒精中毒研究所指出,酒精會破壞腸道中有益和有害細菌的平衡,進而損害免疫系統,而腸道對免疫系統的功能式非常重要的;它還可以讓微生物從受損的腸道洩漏到肝臟並干擾其功能。而大量飲酒可能會減少免疫系統細胞,例如白細胞,也就是免疫細胞。Chris Iliades博士表示,這會增加感染病毒和細菌的風險;Amitava Dasgupta則表示,酒精還會破壞呼吸道內的保護層,保護層可以預防普通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


65歲以上的人 免疫系統受損風險更高


根據Livestrong的報導,對因飲酒而受損的免疫系統的唯一補救措施就是停止飲酒,特別是65歲以上的人應該更小心,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受損風險更高。至於免疫系統會不會回復?Amitava Dasgupta說,免疫系統的恢復取決於飲酒的時間、飲酒量以及對肝臟造成的損害程度;雖然免疫系統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恢復,但在某些時候,肝損傷會是不可逆的,同樣的免疫系統也有可能不會恢復。


編輯:彭怡惠


❤【NOW健康】關心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角膜塑型恢復白天正常視力 適用大人小孩但這些人除外
▸菜花病毒潛伏體內免疫下降易發病 中醫治療採外敷內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