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容易掉牙? 研究:肥胖恐釀牙齦發炎增加掉牙危機

3529
編譯組 外電報導
胖子容易掉牙? 研究:肥胖恐釀牙齦發炎增加掉牙危機
▲最新研究發現,肥胖與增加牙齦疾病的風險有關聯。(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天呀!肥胖的壞處又多了1個,而且這可能是很少人會聯想到的。最近有新研究發現,肥胖可能會增加罹患牙齦疾病的風險,研究結果發表在《牙科研究雜誌》(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上。


從研究中發現,肥胖引起的慢性發炎症狀,可能會引發稱為破骨細胞的發育,這些細胞會分解骨骼組織,這包括牙齒的牙槽骨部分。Buffalo's大學牙科醫學院口腔生物學教授Keith Kirkwood博士指出,儘管肥胖程度與牙周(牙齦)疾病之間存在明顯的關係,但尚未完全了解這些疾病之間聯繫的機制。


在這項新的研究中,Keith Kirkwood博士和同事透過截然不同的飲食來餵養2組小鼠16周。1組接受低脂肪飲食,而且其中含有10%的脂肪,而另1組接受高脂肪飲食,其中有45%的脂肪。


與低脂肪組相比,高脂肪飲食的小鼠有更多的肥胖、發炎和被稱為「髓源性抑制細胞」(MDSC)的免疫細胞增加更多,這些在骨髓和脾臟中發育成一系列不同的細胞類型,包括破骨細胞。另外也發現,高脂肪組的小鼠具有更多量的破骨細胞,且失去了更多的骨骼來固定牙齒,並且也與形成破骨細胞相關的27個基因相關性較高。


根據實驗結果,研究小組的博士後助理Kyuhwan Kwack則指出,他們認為肥胖期間「髓源性抑制細胞」(MDSC)的擴張,會導致牙周炎引起的骨破壞增加。而骨質流失是牙齦疾病的主要症狀,最終可能會導致牙齒脫落。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顯示,30歲及以上的成年人中有超過 47% 的人患有牙齦疾病。


Keith Kirkwood 博士說,這些發現也同時為了解其他可能伴隨著肥胖的慢性炎症、骨骼相關疾病(如關節炎和骨質疏鬆症)的機制,提供了1個新的見解。


編輯:王詩茜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時鐘又快轉11秒! 大腸癌連14年居10大癌症榜首
▸24節氣「大寒」過後迎新春! 中醫師教你體內除舊佈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