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長骨刺上廁所都難 自體軟骨細胞層片移植可改善

2637
陳如頤 報導
膝關節長骨刺上廁所都難 自體軟骨細胞層片移植可改善
▲我國《特管辦法》自2018年9月6日正式開放後,義大醫院即向衛福部提出膝關節軟骨缺損細胞治療申請案,也成為第1個獲得衛福部核定的醫療院所。(圖/義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腰椎骨刺是常見老年退化疾病,如果連膝關節都長了骨刺,這可會痛不欲生,連上廁所、坐馬桶,都必須步步為營,60歲陳女士需先以雙手撐牆、身體緩慢往下移動,才能好好如廁,每上一次廁所,都滿分大汗。


據統計國人58歲以上 每5人中就有1人關節退化


膝關節軟骨損傷屬於退化性疾病,據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全台約350萬人飽受關節疼痛之苦。年紀越大、退化比率越高,58歲以上長者,每5人中就有1人關節退化。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表示,治療輕微軟骨缺損,主要以復健(熱敷、電療、強化股四頭肌)及口服藥物(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等),或是關節內注射(玻尿酸、PRP、羊膜生長因子等)。


一般非手術治療雖能緩解疼痛症狀,但無法治癒軟骨缺損,只要時間一久,軟骨缺損將持續惡化。若膝關節軟骨嚴重缺損時,患者就必須考慮更換人工膝關節。


「自體軟骨細胞層片移植」新技術 幫助軟骨持續增生


杜元坤說明,患者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可以正常行走,膝關節能夠伸直、彎曲,但無法進行旋轉的動作,運動時肢體姿勢受限,看起來怪怪的。


最新治療趨勢為「自體軟骨細胞層片移植」,杜元坤指出,該技術係利用患者自己膝蓋軟骨細胞,在體外培養成細胞層片,然後移植回患者軟骨缺損部位,讓軟骨持續增生,增加厚度。


杜元坤解釋,細胞層片移植手術分兩階段進行,第1階段透過關節鏡手術,從患者非負重部位軟骨採集軟骨細胞。再將取得的細胞送到符合規範的細胞製備場所進行軟骨細胞層片培養。


歷經3到4週,完成細胞層片順利培養後,病人接受第2階段手術,將培養完成的細胞層片完全覆蓋住患者軟骨缺損部位,待4週後軟骨細胞層片穩定,之後即可漸進式運動。


義大醫院第1個獲得衛福部核定 膝關節軟骨缺損細胞治療申請案


杜元坤進一步表示,細胞層片培養專利技術是由日本醫師佐藤正人所發明,可成功培養出片狀、柔軟的「透明」軟骨層片,屬於健康、有功能的正常軟骨。


我國《特管法》自2018年9月6日正式開放後,義大醫院即向衛福部提出膝關節軟骨缺損細胞治療申請案,也成為第1個獲得衛福部核定的醫療院所。


義大醫院於2020年4月迄今收治44名病人,其中43人植入軟骨層片,有效降低疼痛感,大部分患者在移植後6個月內回復正常生活,明顯改善生活品質。核磁共振(MRI)追蹤檢查顯示,多數患者於術後半年以後軟骨厚度已恢復到正常。


以陳女士為例,因拇指外翻以及扁平足宿疾,影響膝關節,行動不便,連簡單的坐馬桶、上廁所,都成為難事。就醫確診為,膝關節骨刺,因擔心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術後恢復狀況不理想,在醫師建議下,接受「自體軟骨細胞層片移植」,現在每天早晨在自家附近斜坡走道散步2、30分鐘,跟老鄰居聊天話家常。


杜元坤強調,「自體軟骨細胞層片移植」適用於退化性關節炎、運動傷害、車禍外傷所造成的膝關節缺損。至於肩關節、髖關節等是否適用,則有帶於未來更進一步的臨床驗證。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蒜頭變綠色還可以吃嗎? 營養師:正常現象可安心食用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