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感恩有助於提升幸福感 每日簡單紀錄減少憂鬱

2619
王澍清 報導
研究顯示感恩有助於提升幸福感 每日簡單紀錄減少憂鬱
▲感恩練習並不需要花很多時間,睡前或晚間看電視休息後,花個幾分鐘回想一天中有哪3件事情是好的,讓你心裡會充滿感謝的,然後記下來。(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感恩節剛於上周結束,這個源自西方的節日,是鼓勵人們與家人團聚,分享生活,同時也借此反思和懂得感恩生活中所擁有的一切。根據2019年臨床環境心理學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練習感恩真的有助於增加正向情緒、幸福感、減少憂鬱情緒與提升生活滿意度


每日紀錄感恩的事物 提升正向情緒與幸福感


該研究由巴西阿雷格里港聯邦健康科學大學(UFCSPA)學者進行,有1337名參與者,研究者將其分組為「感恩組」、「煩擾組」與「中立組」,感恩組的成員需要在14天中每天記錄1天當中覺得感恩的事件或情境;煩擾組則是記錄1天當中感到煩擾的事件情境;而中立組則是不分感恩或煩擾就是真實的記錄當天所發生的事情。


研究參與者分別在實驗前、結束時及結束後14天等3個時間點填寫流行病學研究中心憂鬱量表(CES-D)、主觀快樂量表(SHS)等量表。研究結果發現,在進行干預策略之前,檢測的所有變數都沒有差異。進行干預策略實驗後,的確有效增加了正向情緒、主觀幸福感和生活滿意度,並減少了負面的情緒和憂鬱症狀。此外,在感恩組和中立組之間發現了一些相似之處,這可能是因為中立組的參與者通常也會在每日清單中記錄正向事件,這與感恩組所進行的活動非常類似。


換個角度看生活 更容易發現生命中的美好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胡延薇常務理事說明,在之前3級警戒期間,不少同學面對疫情嚴峻、與家人分離…等狀況感到焦慮、不安甚至憂鬱。因此她邀請同學們每周至少4天記錄下生活中較正向的事,每周將這些記錄拿出來檢視1遍,1個月後從學生提供的反饋中,得到類似的效果。


胡延薇提醒,記錄感恩很重要,因為感恩會讓我們生活中的焦點不單只聚焦在自己身上,而是開始懂得換個角度看,覺察到生活周遭正向的一面。除了記錄之外,最重要的是覺察感恩對象背後的歷程,例如:對方願意和我分享蛋糕,可能表示對方是個不吝嗇的人,也可能表示對方重視我們之間的友誼…等。透過這樣的省思,能讓我們不再將生活中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例如:有的同學需要打工賺生活費,但自己卻不用,這是因為父母的付出等,甚至開始期許自己也能成為別人感恩的對象。


變種病毒讓人緊繃神經 簡單感恩練習激起好情緒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這個研究非常有意思,結果也很正向,幸福感和生活滿意,在疫情的這個期間特別需要被看見。尤其近日在各媒體看到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出現,全球人類似乎又繃緊神經。


本來生活就是起伏,好壞都有,但是透過紀錄練習感恩,會讓我們積極檢視好的部分,因為多數的人常常容易看到事情不好的部分,就像在寫自己的優缺點,或描述別人的優缺點時,非常容易寫出缺點,但是談到優點卻很難像寫缺點一樣的洋洋灑灑。葉雅馨說明,感恩,在思考過程先會想發生的人、事、物的好,與它們對自己的好,而萌生謝意。所以只要一想到感恩,幾乎腦中自動就想的是正面的事項,也激起好情緒


感恩練習並不需要花很多時間,睡前或晚間看電視休息後,花個幾分鐘回想一整天當中有哪3件事情是好的,讓你心裡會充滿感謝的,然後記下來,盡可能養成習慣。1個禮拜後檢視一下這個紀錄,甚至對於感恩的人可以寫1個短的Line訊或1封簡短的信表達。


更多NOW健康報導
▸異常落髮高危險群別煩惱! 育髮注入增生療法創新突破
▸用眼過度白內障提早來報到 選對人工水晶體不再視茫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