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塊裹粉造成長期乾咳 醫師扮柯南解「菜瓜布肺」病因

2352
王詩茜 報導
雞塊裹粉造成長期乾咳 醫師扮柯南解「菜瓜布肺」病因
▲長安醫院胸腔內科副院長許人文表示,過敏性肺泡炎若是置之不理,長期下來恐造成肺纖維化,即俗稱的「菜瓜布肺」。(圖/長安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中報導】1位67歲的婦女,長期氣喘合併慢性咳嗽、胸悶多年,曾在醫學中心就醫但成效並不理想,經介紹至長安醫院就醫,透過電腦斷層檢查和詳細問診,胸腔內科副院長許人文研判病患罹患過敏性肺泡炎,抽絲剝繭後發現,原來害她反覆發作氣喘的元兇就是麵粉,幸好及時發現,避免了「菜瓜布肺」。


肺部受粉塵刺激成「菜瓜布肺」 醫:死亡風險比癌症高


許人文表示,病患胸部X光只看到些微浸潤與腫脹,但是經過電腦斷層檢查,便能清楚看到兩側肺野典型的「拼布狀」塊狀變化,而這些高低密度一塊塊的變化,代表兩側的小支氣管都受到外來粉塵的刺激,造成了過敏免疫反應,導致肺部持續發炎,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死亡風險比癌症還高。


工作環境長期吸入粉塵造成乾咳 醫師反覆問診才抓出病因


許人文說,在臨床上要發現這種疾病其實並不容易,該名個案是經過不斷詢問、抽絲剝繭後,才發現反覆發作的氣喘其實跟工作有很大的關聯性。原來她的職業是在工廠裡幫炸雞塊裹上一層厚厚的麵粉,工作期間麵粉粉塵不斷地被吸進兩側的支氣管和肺部,造成了過敏性的肺泡炎也就是所謂的過敏性肺炎。


目前這位病人,在醫師的指導下已了解自我的疾病與工作環境的關係,因此在工作時會確實全程戴上密閉的口罩,做最妥善的肺部保護,所以症狀也持續改善中,氣喘不會再反覆發作了。許人文最後提醒,民眾如有超過持續8周以上的乾咳、久喘等症狀,建議前往胸腔內科進行檢查,避免延誤病情。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小雪來了!慢性病族群做好保暖準備 避免成低溫受災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