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脂肪猶如慢性發炎扳機 一旦扣上心血管疾病跟著來

2705
陳敬哲 報導
腹部脂肪猶如慢性發炎扳機 一旦扣上心血管疾病跟著來
▲腹部脂肪容易讓血管發生慢性發炎,最嚴重將導致血管阻塞。(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台灣中年男女約有半數以上腰圍超標,肥胖問題將成為中風的高危險因子;日本NHK也曾報導,腹部內臟脂肪細胞累積過多,在放大鏡下觀察形狀會明顯改變,異常脂肪細胞會釋放出發炎物質,大幅增加血管壁發炎機會,膽固醇沈積增厚也會提高血栓風險,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危險也會大增。


隨著年齡越來越大,血液中的膽固醇漸漸堆積在血管壁,造成血管壁急性發炎,雖然急性發炎症狀趨緩,但會慢慢演變成慢性發炎。當血管壁不斷重複的受損與修復,除了血管彈性越來越差,血液流通也會受影響,特別是腹部脂肪太多時,更加速了血管慢性發炎反應,不得不慎。


腹部脂肪如同血管慢性發炎扳機,正常脂肪細胞在顯微鏡下觀察,能看到接近圓形、也會有一定間距,當腹部脂肪太多,內臟周邊脂肪細胞形狀會有變化,圓形細胞變成不規則的膨起,就像麵包狀堆疊在一起,相互間幾乎沒有間距,這些異常脂肪細胞,會釋放出許多發炎物質,引發慢性發炎。


腹部異常脂肪細胞很容易釋放出發炎物質,會增加血液免疫細胞(巨噬細胞)數量,當巨噬細胞接觸到沈積血管壁膽固醇,會把膽固醇包裹在一起,讓血管壁變形、膨脹加劇,慢性發炎不斷持續,膽固醇堆積也就越來越多,血管壁不斷狹窄,慢性發炎所引發的微小傷口,也會引起血塊凝聚發生血栓堵塞。


要減少慢性發炎發生,減少腹部脂肪就顯重要。有些人就算看起來不肥胖,卻是內臟周邊充滿脂肪的「泡芙人」,同樣具有血栓阻塞高風險。特別在新冠肺炎的影響下,這群人原本身體就已經處於慢性發炎,一旦受到新冠病毒的入侵,全身免疫系統瞬間處於戰鬥狀態,容易誘發重症,在此疫情當下,減重對預防感染更顯重要了。


更多NOW健康報導
▸居家變美寶典! 台灣美顏針教父漢方抗齡美容新書上市
▸牙周病患感染新冠重症率將近9倍 牙齒鬆動恐為時已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