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跨團隊合作 提供新手媽媽最完善的月子調養計畫

3227
王詩茜 報導
中西醫跨團隊合作  提供新手媽媽最完善的月子調養計畫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婦兒科主任王瑜婷說明,產後中醫調理不只有藥膳,還會結合西醫、護理的跨科照護。(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南報導】坐月子對於許多新手媽媽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為這不僅僅是生產後身體的調養修復,也是對於多重角色的適應期。而大多數人都認為中醫在產後調理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但是如果更深入去問:「中醫在產後調理到底是在做什麼呢?」大部分人回答的都是:「要喝生化湯排惡露」、「拿藥帖燉藥膳補身子」,然而,這僅是中醫在產後調理的一小部份。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婦兒科主任王瑜婷說明,目前在台灣坐月子的形式不外乎在家接受長輩照顧、訂購月子餐、聘用月嫂,及入住產後護理之家或月子中心等,其中,產後護理機構相對產婦及家庭而言有較長的適應及準備期,且醫療團隊中包括護理、營養、婦產、兒科、中醫、身心科等,定期的訪視也更能掌握產婦及新生兒各方面的健康狀態,隨時改變照護策略。


調養飲食 中醫會同營養師共同設計藥膳食譜


根據目前奇美產後護理之家與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的合作經驗,中醫主要在產後調理發揮以下功能:


根據產後身體復原的不同階段,中醫會給予不同功效組成的藥膳配方,包括:益氣補腎養血、健脾除溼、補肝腎強筋骨等,並搭配現代營養學理論,考慮適口性,設計出美味、健康的膳食。王瑜婷就說道,奇美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的膳食,除了由營養師設計外,也由中醫部醫師根據常態的產後女性身體復原階段設計基礎藥膳點心。而中醫師也會根據產婦的身體狀況以及對膳食的反饋,會同營養師及時調整藥膳或膳食內容。


王瑜婷說明,現代的生活條件、生活型態跟過去差異甚大,以飲食來說,相較於以前人的粗茶淡飯,現代人的飲食,尤其是蛋白質及脂肪的攝取是相對多很多,因此過去常講產後氣血大虧,而現代產婦氣血虧的程度相對較輕。


以作息而言,過去隨日出日落作息,現代人熬夜、工作壓力大可能是家常便飯,因此陰虛陽亢或氣滯的體質相對常見。故中醫師會根據診察結果分析產婦目前的體質狀態應該是以飲食調養為主,或者需要配合中藥加強調理,而調理則會規畫階段性目標。


各科整合 結合護理─中醫─西醫的跨團隊照護


有的產婦在休養期間安適自在,有的可能會有不同程度的症狀困擾,如:便祕、惡露增多、泌尿道發炎、失眠、筋骨痠痛、感冒等。產後護理之家為跨團隊照護的專業領域,專任護理師為最前線的媽媽守護者,當發現產婦的症狀有就醫需求時,便會轉介由中醫師或西醫師(婦產科、身心科、復健科等)診察照護,而中醫師或西醫師評估後認為該問題應交由其他專科醫師診治時,便會互相轉介。


產婦不論是想追奶、退奶、或者是乳腺阻塞發炎,除了婦產科醫師、護理師專業的泌乳護理外,中醫也藉由穴位按摩,例如:膺窗、天谿、乳根、膻中等穴調暢乳房及乳絡氣血,或者根據辨證處方如通草、王不流行、路路通、漏蘆、蒲公英等理氣通絡、逐痰清熱等中藥,幫助改善缺乳或乳脹、乳痛的困擾。


打破迷思 各種月子習俗及疑惑的科學分析


「老一輩說生產後生化湯要喝2周,但是婦產科醫師說我剖腹產不用喝,看網路資料有的中醫說可以有的說不用,那到底需不需要喝?」「媽媽說坐月子期間不能喝水會大肚,可是茶飲喝多了我還是想喝水啊!」「我好想洗頭但婆婆說不可以,到底可不可以?」「我要哺乳,吃中藥會不會經由乳汁影響寶寶?」


雖然有些坐月子習俗,例如:「坐月子期間不能喝水、甚至得用米酒水取代」,已經被現代中醫師認證是過時的看法,然而觀念的調整需要時間,在訪視時還是常聽到產婦一臉不知所措的提問,此時中醫師的參與,便是從專業角度分析這些習俗發展的時空背景,為何現在已不適用、仍適用、或需要調整部分內容等,讓產婦、甚至家人獲得新的觀念、取得共識。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婦兒科主任王瑜婷最後表示,中醫在產後調理不單提供藥膳,更是根據產婦的實際身體狀態,提供產婦量身訂做的調養計畫。


更多NOW健康報導
▸便當建議2小時內食用背後有原因 避免仙人掌桿菌中毒
▸乾眼症常見4大症狀你有嗎? 口罩佩戴不正確也會導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