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腎衰竭難逃終身洗腎命運? 醫:早期治療可能恢復

3341
王澍清 報導
急性腎衰竭難逃終身洗腎命運? 醫:早期治療可能恢復
▲林軒任表示,引發急性腎衰竭的原因可分為「腎前性、腎性」、「腎後性」等2大類。(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急性腎衰竭,必須洗腎!」許多患者及家屬一聽到洗腎2字,就心急如焚,擔心這一洗,就得終生洗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表示,急性腎衰竭患者如能早期找出病因,迅速處置,很高機會可以恢復腎功能,無須繼續洗腎。


76歲蔡伯伯因脊椎感染造成膿瘍,食慾不振,後因敗血性休克被送往急診,檢驗報告顯示,血中氧氣不足、血壓下降,且尿不出來,抽血檢查報告顯示,血液中尿素氮、肌酐酸飆高,研判為急性腎衰竭。


林軒任表示,引發急性腎衰竭的原因可分為「腎前性、腎性」、「腎後性」等2大類。腎前性包括敗血症造成的低血壓、腹瀉,或其他原因造成的脫水、心臟衰竭等;腎性包含腎毒性藥物、腎絲球腎炎等;腎後性大多由於泌尿道阻塞引起,例如急性尿滯留、結石、腫瘤造成阻塞,或攝護腺肥大等原因。


蔡伯伯屬於腎前性的急性腎衰竭,因為脊椎旁膿瘍感染造成敗血性休克,到院時收縮壓僅90毫米汞柱、尿素氮70、肌酐酸9.97,且血中動脈氣體分析7.07,研判為敗血症引起急性腎衰竭,合併代謝性酸中毒,病況危急。


為此,急診醫師緊急會診腹膜透析室專科醫師,立即施以腹膜透析,林軒任解釋,透過床邊腹膜透析植管方式,只需局部麻醉,就能快速置放腹膜透析導管,若患者需要長期透析,日後不必再置放導管,如果腎臟功能回復正常,不用洗腎,也可直接拔除


以蔡伯伯為例,因敗血症引起急性腎衰竭,施以緊急腹膜透析,在不影響患者血壓的情況下,清除體內毒素,避免其他器官持續惡化。在治療後4天後脫離洗腎,1周後成功拔除腹膜透析導管。


林軒任表示,發生急性腎衰竭時,應該把握治療黃金期,立即就醫,在醫師評估下,決定是否需要洗腎,以及洗腎方式,千萬病急亂投醫,聽信偏方,而延誤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法藍瓷邁入20周年 創辦人陳立恆轉攻生技從「瓷」出發
▸自體脂肪填補臉凹、豐胸 血小板生長因子添脂肪存活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