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舉重金牌郭婞淳貼藍色肌貼 肌內效貼布好用在這裡

5449
陳如頤 報導
東奧舉重金牌郭婞淳貼藍色肌貼 肌內效貼布好用在這裡
▲台灣舉重金牌女將郭婞淳出賽時,上半身貼著藍色貼布,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簡文仁表示,這就是肌內效貼布。(圖/截取自郭婞淳臉書粉絲專頁)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許多奧運選手出賽時,身上出現貼布,顏色多種,台灣舉重金牌女將郭婞淳出賽時,上半身貼著藍色貼布,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簡文仁表示,這就是肌內效貼布,雖然沒有任何藥物,但只要掌握走向、角度、形狀、拉力方向等重點,就能達到止痛、消腫,以及預防運動傷害的效果。


簡文仁說明,「肌內效貼布」(肌貼)是由一名日本醫師所發明,質地細緻、彈性極佳,有如第2層皮膚,透過回拉的彈力,拉提皮膚,改善淋巴循環,達到局部消腫、舒緩肌肉痠痛等效果。


#肌內效貼布vs.酸痛藥布大不同 物理治療師教你這樣用(▸read more)


此外,肌貼可以固定肌肉、關節等組織,減少運動傷害機率。使用時,依據肌肉纖維走向來緊貼於皮膚上,能夠放鬆肌肉,達到舒緩緊繃肌肉的效果。


簡文仁說,肌貼不是藥布,因此,效果好壞在於「貼」的手法,使用者必須了解生理解剖、生物力學等知識,清楚每一塊肌肉纖維的走向,及關節結構,才能發揮肌貼最大的效果。


簡文仁強調,操作者必須掌握錨定方向,例如,定錨於A點,往B點拉,因為反向拉力作用,透過肌貼的彈性,就會將B點往A點回拉,進而達到放鬆肌肉、支撐關節等作用。


簡文仁解釋,肌貼長約15公分,依照不同部位來決定切割的形狀,例如,用於膝蓋時,就會剪成圓形,如果用於大小腿及背部,則會剪成爪子形狀,以提升治療效果。


此外,肌貼顏色眾多,包括,紅、藍、黑、綠、粉紅,以及膚色,簡文仁提到,有些人從顏色學的角度來挑選貼布,認為紅色可以加速循環,藍色則有鎮靜效果,但臨床觀察,並沒有明顯差距,大部分患者基於服裝搭配的考量,來挑選顏色。


在費用上,簡文仁指出,除了耗材(貼布)之外,另收技術費,一般來說,一次治療費用約5、6百元。怎麼貼、怎麼裁切形狀,是一門學問,中華肌內效協會定期開課,教導民眾如何正確使用肌貼。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眩暈症為什麼會發生? 網友常見5大眩暈問題1次解答
▸深部腦電極刺激憂併發症 非侵入式可望逆轉帕金森氏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