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對腦神經的影響 可能增加早發性失智罹患風險

3396
陳如頤 報導
新冠病毒對腦神經的影響 可能增加早發性失智罹患風險
▲新冠病毒卻是無孔不入,可以突破血腦屏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本土大規模疫情爆發後,確診者已超過1萬5千人,神經外科醫師提醒,罹病之後,除肺部組織受創,心臟、腎臟、免疫及神經系統等功能也可能受到影響,病毒甚至入侵腦部組織,引發腦炎、腦膜炎、脊髓發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莊淵丞說明,受到血腦屏障的周密保護,細菌病毒等病原體不太可能侵入人體中的腦及神經組織,但新冠病毒卻是無孔不入,可以突破血腦屏障。


臨床發現,部分患者腦神經、血管遭病毒入侵,引發腦炎、腦膜炎、脊髓發炎,此時,症狀為頭痛、肌肉疼痛、肢體乏力、嗅覺味覺的改變及喪失等等不適。


莊淵丞指出,腦部血管如果阻塞或是出現血栓,就會影響到呼吸控制功能,導致呼吸不順。此外,當病毒感染腦幹時,患者無法察覺自身缺氧,提高猝死風險,這就隱性缺氧或稱快樂缺氧的由來。


臨床顯示,許多患者白天容易疲倦嗜睡、夜間失眠、記憶力減退、不容易集中注意力,原因在於血管發炎,無法及時提供大腦足夠的養分及氧氣,影響腦部運作。一旦腦血管血栓,增加腦出血、腦梗塞風險,可能導致永久性的神經功能缺損,甚至死亡。


即使重症患者康復後,神經系統還可能出現遺症,莊淵丞表示,大腦細胞組織受損後,就會增加早發性失智、帕金森症等退化性疾病風險,患者應提高警覺。


莊淵丞提醒,確診者一定要定時監測血氧濃度,如果偏低,醫師將給予適當氧氣,以及抗病毒藥物,降低對腦部組織的傷害風險。至於相關後遺症,可能在短時間、幾個月後,如覺有異狀,務必就醫。


更多NOW健康報導
▸打疫苗前先搶購止痛藥備用 含乙醯胺酚成分不只普拿疼
▸加強防疫室內通風處種植薄荷 可抑制新冠肺炎病毒活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