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會提高新冠感染風險! 陽明交大發現背後致病原因

2990
王詩茜 報導
空汙會提高新冠感染風險! 陽明交大發現背後致病原因
▲陽明大學急重症研究所所長許瀚水與論文第一作者李欣烜(發音同選)合影。(圖/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不僅誘發氣喘、過敏,提升肺癌風險,你知道嗎?空氣汙染中的懸浮微粒還可能增加新冠病毒感染機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最新小鼠研究證實,懸浮微粒「開啟」人體細胞接受新型冠狀病毒的通道,提高染疫風險。


空氣懸浮微粒會提高表面蛋白濃度 進而提升染疫風險


陽明大學急重症研究所所長許瀚水表示,人體細胞膜表面蛋白ACE2、TMPRSS2也會出現在肺泡組織中,研究發現,與一般健康民眾相較,肺纖維化病患在肺泡組織中大量表現這兩種蛋白。


醫學界亟欲瞭解其中關連性,國內外不少研究發現,空氣汙染與染疫之間的關聯性,但因果關係不明。陽明交大研究團隊則透過小鼠試驗,證實空氣汙染是開啟細胞受體的元兇。


許瀚水表示,動物實驗證實,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提高細胞膜表面蛋白ACE2、TMPRSS2的表現量,而這兩個蛋白正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細胞的表面受體和蛋白酶。換句話說,肺部吸入過多的懸浮微粒,就會增加這兩個表面蛋白的濃度,如果此時又恰巧接觸新冠病毒,而病毒感染人體細胞受體變多,就會提高染疫風險。


研究人員將懸浮微粒直接注射至小鼠氣管,1組為肺纖維化的小鼠,1組為正常小鼠,結果發現,兩組肺泡組織都出現ACE2與TMPRSS2大量表現,肺纖維化小鼠則表現更高,這證實空氣懸浮微粒與開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通道之間的關聯。


實驗研究證實抑制介白素-8 可降低表面蛋白的表現量


陽明研究團隊曾證實,人體巨噬細胞如不斷受到懸浮微粒刺激,就會分泌細胞激素(介白素-8、IL-8),引發體內發炎反應,加劇肺纖維化。這次研究發現,只要能剔除分泌細胞激素的基因,就能降低ACE2與TMPRSS2表現量。


許瀚水表示,目前類固醇為治療重症患者的主要藥物之一,關鍵在於類固醇可以抑制介白素-8,進而降低空氣汙染誘ACE2與TMPRSS2表現。


「空汙、懸浮微粒提高染疫風險」許瀚水最後提醒,民眾外出時戴口罩,除了降低感染病毒風險,還能減少空污對於肺臟組織的危害。


更多NOW健康報導
▸21天內奪走近300條人命 難道是超前「不」署惹的禍?
▸彩雲颱風帶來豪雨為南部解渴 汗皰疹患者無奈成受災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