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程航班機組員檢疫縮短至3天 打疫苗滿10周可免檢疫

2189
陳敬哲 報導
長程航班機組員檢疫縮短至3天 打疫苗滿10周可免檢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長程航班機組人員回國居家檢疫縮短至3天,短程航班未入境他國則為14天自主健康管理,未來施打疫苗滿10周,長程航班機組員可免居家檢疫。(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國籍航空機組人員不斷陳情,希望能再放寬檢疫,今(14)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長程航班僅須3天居家檢疫,配合PCR檢驗,短程航班則是14天自主健康管理,接種疫苗機組人員,10周後保護力生成,長程航班僅須7天自主健康管理;另外,台帛旅遊泡泡即日起,回國不用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


長程航班檢疫縮短至3天 短程航班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日前國籍航空有機內傳染事件,讓外界不太放心,因此加強外站與回國檢疫措施,事件後剛開始7天居家檢疫,漸漸覺得航空公司管理沒什麼問題,縮短成5天居家檢疫,明天開始長程航班縮短成3天居家檢疫,結束當日核酸檢驗陰性,就接著11天自主健康管理。


陳時中補充,短程航班機組人員,因未入境旅遊疫情第3級地區,都在飛機上沒有下機,因此回國後僅需14天自主健康管理。


機組人員接種新冠疫苗10周 入境不再要求檢疫


陳時中也說,目前已開放國籍航空機組人員公費機種牛津AZ疫苗,如果按照規劃,8周完成2劑疫苗施打,再隔2周身體有了足夠保護力後,長程航班機組人員回國僅要7天自主健康管理,結束當天通過檢驗就可以解除,短程航班機組人員免去自主健康管理,落實防疫新生活即可。


一般人打疫苗出入境免檢疫? 陳時中:政策將朝這個方向


機組人員機種疫苗後10周,就能不需居家檢疫,一般民眾施打疫苗後,是否也能縮短檢疫措施,陳時中說明,未來政策一定朝打疫苗縮檢疫方向,國內施打率高,就能放的相對鬆,有打疫苗民眾一定有方式能夠放鬆,但目前世界上對於疫苗效力,專家都還沒有共識,不過政策走向不會改變。


牛津AZ疫苗接種率低,指揮中心想盡方法希望能在效期內打完疫苗,陳時中強調,打疫苗是未來式,雖然台灣不像其他國家,需要用疫苗降低確診率,但台灣遲早會開放國門,疫苗並非施打就馬上有保護力,打完2劑再等2周才算保護力完整,現在趕快施打,就能加速面對未來準備。


台帛泡泡 取消「加強版」自主管理


另外,台帛旅遊泡泡首發團滿百人,但後續幾乎乏人問津,外界指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降低意願,陳時中宣布,即日起台帛旅遊泡泡旅客,回台一律實施自主健康管理,不再需要「加強版」,但入境第5天仍要自費PCR檢驗;陳時中強調,目前泡泡內都很安全,如果第5天PCR檢驗能維持,會進一步討論。


更多NOW健康報導
▸坐著比站著輕鬆? 復健科醫師:姿勢不良椎間盤易突出
▸帕金森氏症是神經退化! 逆轉中腦「黑質」異常現生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