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COVAX通知晚幾天 參賽奧運列入優先施打

2223
陳敬哲 報導
指揮中心:COVAX通知會晚幾天 參賽奧運列入優先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新冠疫苗最優先施打是醫事人員,奧運選手等相關人員,考慮有出國必要已列入優先施打順序。(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外電報導,2月25日COVAX平台首批發配牛津AZ疫苗,已經抵達西非迦納,共有60萬劑,台灣雖然曾外傳2月底能有「取貨通知」,但即將3月仍然沒有消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我們沒有別人也沒有;另外,指揮中心也重新排序新冠疫苗施打優先順序,納入可能將出賽東奧的運動選手。


COVAX「發貨仍未收到」 周志浩:我們沒有別人也沒有


台灣購買COVAX平台發配疫苗476萬劑,首批分配台灣20萬劑牛津AZ疫苗,原外傳最快2月底能到達台灣,上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自己說最快本周能夠收到「取貨通知」,但2月僅剩1天就結束,COVAX仍然沒有給台灣訊息,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已由外館聯絡COVAX。


周志浩強調,昨日透過外館聯繫COVAX,對方表示還在處理中,應該會晚幾天,獲得COVAX首波疫苗配送國家都是平等的,COVAX有訊息也會同步對各國通知,我們沒有收到,別人應該也沒有收到;然而台灣已經準備好接受牛津AZ疫苗,除儲存與分配地點都已計畫好,優先施打順序也已排定。


疫苗接種最優先醫事人員 參加奧運列入施打排序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新冠疫苗公費優先接種排序,最優先第1位就是醫事人員,第2順位是中央與地方政府防疫人員,第3順位與第4順位分別是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與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在日前專家諮詢會議中,發現之前未考量到其風險性,所以新增在排序中。


莊人祥解釋,國際航空服務人員、國際商船、防疫車隊、海關、防疫旅館等相關人員,發現有人員處於高風險,但遺漏未在接種排序中,另外因外交或公務派出國的人員,與可能將要參加東京奧運的運動員與相關人員,都是代表國家出境,列為優先施打對象,但指揮官陳時中也說,回國應該仍要居家檢疫。 

 

▲新冠疫苗公費接種對象優先順序。(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兒童青少年孕婦不建議施打 接種第2劑約7天開始有保護力


同時指揮中心也舉列,民眾對新冠疫苗最有可能疑問,莊人祥分別解釋,雖然台灣未來會有多款新冠疫苗,但2劑都建議接種同廠牌,牛津AZ與美國莫德納疫苗適合年紀在18歲以上,輝瑞BNT疫苗則在16歲以上,兒童因臨床試驗仍在持續資料有限,不建議接種疫苗,孕婦也因風險未知也未列入優先對象。


莊人祥持續說,現有新冠疫苗都要接種2劑,保護力在接種第2劑7至14天左右開始產生保護力,接種完成當下,最好在醫療院所稍微休息觀察至少30分鐘,確認身體是否有不良狀況,留意有沒有立即性嚴重敏反應;另一方面,開啟接種1至2個月後,如果疫苗有餘裕,可能開放必須出國者自費施打。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